长城原创 >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沽源县仁和堡村:贫困“三高”村变身发展样板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质超 戈梦涓 
2020-09-23 11:31:00
分享:

  抓党建、抓产业、抓教育,在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仁和堡村——这个曾经高寒、高贫、高难的“三高”村,已变成村容整洁、产业兴旺、百姓安居乐业的美丽乡村。

仁和堡村大合影。

村里5000余亩蔬菜长势良好,喜获丰收。
大棚蔬菜长势喜人。
为仁和堡村取得的成绩点赞。 

  过去,仁和堡村是典型的“三高”村。

  高寒——全年有一半时间天寒地冻,生产生活条件恶劣。

  高贫——全村户籍人口415户93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93户372人,近一半农户为贫困户。

  高难——村党支部战斗力不强,班子不稳定,脱贫致富办法不多。

  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驻仁和堡村工作队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克服困难、积极行动、迎难而上,筹资1300多万元,硬化道路13条、街道2万平方米,新装路灯90盏、安装变压器7台,危房改造88户、院墙修缮77户、村庄绿化3500平方米、清理垃圾6000余方,新建多功能文化广场,新装户厕、自来水各240户……

  如今的仁和堡村,已成为张家口市村容村貌样板村。爱心浴室、爱心碾坊、太阳能路灯、屋顶光伏等一批暖心项目,纷纷落户;牵手河北扶贫基金会“百万爱心工程”,推动社会资金解决百姓贫困难题。

  脱贫不返贫,发展产业是根本。驻村工作队牢牢抓住“兴产业”这个牛鼻子,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投资50万元建设蔬菜示范园,年增收11万元;与邻村共同投资4000万元建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年增收50万元;投资30万元购买大型农机具,每年为群众节支10万多元。

  产业兴旺,激活了村集体经济这“一池春水”,村集体收入由工作队刚驻村时的零收入达到了如今的60多万元。

  陈艳兵:不等不靠勤劳致富奔小康

陈艳兵(右一)和家人。

  我叫陈艳兵,今年42岁,家里有四口人。除了享受国家产业到户、义务教育扶贫等政策外,我们不等不靠,靠着自个儿的双手勤劳致富。

  今年我们种了27亩菜地,还养了10头牛,全年估计能有20多万元入账呢。

村民跳着欢快的秧歌舞,庆祝全村脱贫致富奔小康。
驻村第一书记刘增杰(右一)与村民交流。
驻村工作队邀请河北师范大学师生连续举办两届留守儿童夏令营。

  (资料提供: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关键词:全村福,沽源,仁和堡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