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健康中国·河北行动”政策解读③|全民健身行动:做科学运动、健康生活的践行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毕雪梅 王岚 
2020-09-28 18:09:2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毕雪梅 王岚)为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健康,健康河北领导小组于2020年4月28日印发《健康中国·河北行动(2020-2030年)》,明确在未来10年中,围绕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防控重大疾病三大核心,实施15项专项行动。其中,全民健身行动主要对健康成年人、老年人、单纯性肥胖患者以及以体力劳动为主的人群,分别给出身体活动指导建议,并提出政府和社会应采取的主要举措。

“健康中国·河北行动”政策解读系列节目之全民健身行动。长城网记者 毕雪梅 摄

  近日,河北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梁小燕、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首批专家赵焕彬做客由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长城新媒体集团、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河北指导中心共同主办“健康中国·河北行动”政策解读系列节目,就全民健身行动进行深入解读。

  转变理念 倡导科学运动方式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需要科学。世界卫生组织研究数据表明,影响健康60%以上的因素是行为和生活方式,体育运动是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体育锻炼可以促进人的身体健康、提高生命质量、减少医疗开支,是实现全民健康最积极、最有效,也是最经济的手段。

  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首批专家赵焕彬。长城网记者 毕雪梅 摄

  “科学运动首先要树立正确的健身理念,认识身体结构、动作结构,掌握身体结构和动作结构功能。”赵焕彬介绍,科学运动的基本特征是安全性、有效性、可持续性,要合理掌握运动频率、运动强度、运动时间、运动方式、运动量、运动进度、运动频率。“成年人的有氧运动频率应为每周至少5天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或每周至少3天较大强度的有氧运动;或每周3-5天中等和较大强度相结合的运动。最新基于体力活动指南的步行数推荐成年人每天应行走10000步,健康老年人每天行走7000-10000 步。”

  梁小燕介绍,根据河北省体育局2018年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河北省城乡居民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比例为34. 2%,其中,中年人、青少年特别是男性健身人群占比偏低。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缺乏身体活动是导致多种慢性病发生的重要原因。

  三方发力 构建科学运动蓝图

  全民健身行动结合河北省实际,突出了运动对于健康的促进作用,倡导政府、社会、家庭和个人共同行动,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科学运动的良好氛围。针对个人特别是特殊群体,全民健身行动提出了科学健身的指导和建议;针对政府和社会行动,从健身场地设施、体育社会组织、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科学健身指导、群众健身文化等方面,提出明确的任务和要求。

  梁小燕认为,我们首先应该从自己做起,培养运动的意识和习惯。要养成科学、持续的日常健身习惯,选择适合自己的远动项目、强度和运动量。平时多运动,结合走路上下班、爬楼梯、做家务劳动等方式达到每天6000-1000步的身体活动量。同时,老年人运动应适可而止、量力而行,可以做些太极拳、八段锦等项目,适当进行平衡能力锻炼,减少防跌倒风险。此外,对于特殊人群,如孕妇、残疾人、慢性病患者等,建议在医生和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身体活动活健身运动。

  目前,多元化健身热潮逐渐兴起。但在一些基层地区,健身理念的普及程度低、体育活动相对单一。对此,赵焕彬介绍,在社会层面,全民健身行动要求通过健全和完善各级体育总会和单项体育协会建设,实现体育总会在地市、县、乡全覆盖;广泛开展各类面向基层、参与性强、普及面广、特色鲜明的全民赛事活动;推广普及广播体操等工间操;弘扬群众身边的体育文化,增强群众科学健身意识;鼓励企事业单位积极组织职工参与健康体检和体质测定等方式加强全民健身科普工作,增强健身意识,推广健身方法。

  河北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梁小燕。长城网记者 毕雪梅 摄

  除了全民广泛参与和改善社会大环境外,政府的规划引导对于全民健身局面的形成也是至关重要的。梁小燕介绍了行动对政府提出的四点工作要求。首先,推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安全、便捷、贴心的健身场地设施,努力打造群众身边的“15分钟健身休闲圈”;进一步完善政策和措施,做好河北省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其次,构建科学健身体系,形成具有河北特点的“体医融合”主动健康管理和服务模式。三是,大力普及群众冰雪运动,加强冰雪人才培养,为建设冰雪运动强省做出积极贡献。最后,制定和实施针对职工和在校学生的体质健康干预计划。

  科学运动 共建健康文明生活

  为保障全民健身行动达到预期效果,行动确立了核心目标:一是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二是经常参加锻炼的人数比例;2022年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92%,2030年达到92.8%;经常参加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38%,2030年达到43%。

  “全民健身,从自己做起。”梁晓燕表示,有规律地进行身体活动可以预防和改善超重、肥胖等慢性病,并能促进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养成,提高生活质量和幸福感,推动健康河北建设。希望大家积极响应“做自己健康的主人,树立主动健身意识,养成良好健身习惯,坚持下去,必将终身受益,全民健身,全民健康”的倡议,积极参与到“全民健身行动”中来。

关键词:健身,运动,科学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