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不忘初心再出发 网媒记者探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界首渡口等革命旧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冰 
2020-09-25 09:20:00
分享:

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冰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刘冰)9月24日,“山水桂林红色热土”——2020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桂林行采访团走进位于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境内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和遗址,重温长征历史,接受红色教育。

红军长征湘江战役雕塑。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冰 摄

红军长征湘江战役史料。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冰 摄

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文物。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冰 摄

   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是湘江战役三大阻击战中的脚山铺阻击战战场遗址所在地,包含纪念林和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纪念园以“一草一木一英魂,一山一石一丰碑”为主题,将国家军事博物馆在2016年举办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整体移植到馆内,是全国唯一展示红军长征全貌的专题纪念馆,全面、系统地展示了红军长征的整个历程;纪念林安放有红军烈士遗骸,是缅怀红军先烈、开展祭奠活动的主要场所。2019年9月12日,纪念园正式落成并对外开放,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群众、红军后代等纷纷前来缅怀红军先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红军堂。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冰 摄

湘江战役渡口。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冰 摄

湘江战役渡江旧址。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冰 摄

  界首古街始建于明朝,是广西目前保存最完好的骑楼古街之一。1934年11月底,红军长征突破湘江暂驻古街,后又称为红军街。位于古街北端、湘江两岸的界首渡口,是湘桂往来的重要古渡口,为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抢渡湘江的四大渡口之一。1934年11月30日,由中央领导机关组成的军委第一纵队、军委第二纵队先后在此顺利渡过湘江。红三军团第四师、第五师和第六师一部也从这里渡江。紧临界首渡口、距光华铺阻击战阵地约5公里的红军堂原名三官堂,是湘江战役期间红一、三军团的临时指挥部,朱德、彭德怀等人在这里亲自指挥光华铺和新圩阻击战,以保证军委纵队安全渡江。2006年,界首古街、红军堂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和平年代,我们更应该缅怀革命先烈,铭记党的奋斗历程。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需要红军后代们继承革命先辈的精神,不忘初心再出发。

关键词:桂林,旅游,兴安,红军责任编辑:刘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