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游山西•读历史】走进炎帝陵 传承中华文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20-09-25 16:04:43
分享:

  

山西炎帝陵旅游景区。

  长城网9月24日讯(记者 胡晓梅)9月24日下午,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西日报报业集团协办的“游山西•读历史”第二届全国主流媒体山西行太行线的记者、编辑来到山西炎帝陵旅游景区,探寻炎黄子孙共有精神家园,传承中华文化。

  相传,上古时期,人类与动物一起生活在山林之中,那个时候人少禽兽多,人不敌禽兽,炎帝教人们用石块垒起四面高墙,阻挡野兽的侵入,大大地提高了人类的存活率。

  “时有丹雀,衔九穗禾,其坠地者,帝乃拾之,以植于田,食者老而不死。”丹雀是丹河上一种祥瑞的麻雀,它衔来一颗有九穗禾苗,扔在炎帝脚下,炎帝拿去播种,就得到供民食用的小米,有了小米,百姓的生活稳定安逸了很多。

  神农始尝百草,始有医药。炎帝尝百草后发明了医药,然后做成中药治病救人,而他本人曾一日中毒70次,炎帝以自己的身体做实验。他在一次尝百草中剧毒后,病死在此,已经7000多年了。

  走进始祖殿,精美的壁画映入眼帘。画中似有羊头状的山巅,正是炎帝神农氏的故里,那里山峰苍耸秀拔、势凌霄汉、祥云环绕,是著名的“羊头山”,此处有大量历史古迹遗址,神农城、神农井,五谷畦、清化寺、关帝庙,秦百里长城、北魏石窟等。

  炎帝作为华夏之始,一直受到历朝历代的皇帝及百姓的敬仰与祭拜。壁画中气宇非凡的炎帝,目光炯炯,他宽大伟岸的臂膀,一揽天下,温暖着中华大地每寸草木,每个生命,给予炎黄子孙生命的希望,生存的力量。

关键词: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