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让残疾人“下车走两步”,不是景区正确的“回血”方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舒圣祥 
2020-09-30 15:57:07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

  “我网上买了票,出示了身份证、残疾证在检票处进行人证对比,却仍被要求家人下车走两步。”近日,西安市民王先生向媒体投诉称,他与家人到华清宫景区游玩时,在出示残疾证的情况下,检票处工作人员要求他家人下车展示残疾部位,“态度强硬,很没有礼貌”。

王先生提供了残疾人证件。

  《残疾人保障法》规定,国家保障残疾人享有平等参与文化生活的权利。为落实法律要求,各地纷纷出台规定,明确了残疾人凭证免费参观旅游景区的政策。陕西省的实施办法亦明确规定:公共博物馆、图书馆、纪念馆、科技馆、美术馆、展览馆、体育馆、文化馆、科技活动中心、公园、动物园、植物园、旅游风景区等场所对残疾人免费开放,并在入口处设置明显标识。

  残疾人免费参观包括华清宫景区在内的旅游景区,因此是法律赋予残疾人的权利。但某些景区在落实时,显然心不甘情不愿,想着法子刁难,乃至赤裸裸歧视。景区应该知道,有些残疾是无法展示或者不便展示的,景区更该知道,要求残疾人揭开伤疤给人看,是残忍而不人道的。景区哪来的权利,对游客是不是残疾人,进行现场肉眼认定?

  景区当然可以辩解说,因为假证太多,有人利用残疾证逃票。这种情况会有吗?确实可能。但是,残疾证的真假,在中国残联网站的查询系统是可以轻松查到的。为了防止逃票,完全可以查询残疾证真伪,核实人证是否相符。景区已进行人证对比,仍要残疾人游客现场展示残疾部位,明显违反了《残疾人保障法》,有关部门理应查处,并依法严惩。

  游客都维权一个多月了,景区始终没有任何说法;记者一采访,马上说“昨天晚上专门成立了专项调查组”。这如果不是骗人的鬼话,那么只能说,处理的速度也太诡异了。摆明了,事情不闹大,就置之不理呗。事实上,该景区如此对待残疾人游客,肯定不会是第一次。正因为游客维权得不到有效处理,才让类似事件一而再、再而三发生。

  在人民网的陕西省领导留言板上,有一封写于2019年8月23名为《陕旅集团华清池景区歧视残疾人工作作风不实》的投诉信。投诉信说,“本人之前通过西安市长热线投诉过此事,被推诿说西安市无权受理关于华清池的投诉,要找陕旅集团投诉。迫于无奈才在此反映,望解决。”这位游客肯定很失望,因为一年多前写的投诉信,至今仍是待回复状态。

  残疾人游客投诉无门,景区自然越发有恃无恐。景区所谓“专项调查组”如果真有的话,能不能顺带查查,还有多少残疾人游客,曾在自己景区留下投诉记录?都得到处理了吗?让人很困惑,到底还有没有当地部门能管到该景区?除了找媒体,被欺负的残疾人游客还能找谁投诉?残疾人游客之外,其他普通游客是不是一样投诉无门?景区“专项调查组”,显然没有公信力,当地相关部门,必须出来“走两步”。

  今年因为疫情影响,旅游市场上半年十分艰难,如今正在缓慢“回血”。面对十一黄金周,旅游从业者想要大干一场,某些宰客者自然也不例外。从不久前的甘肃敦煌陷阱公厕,到这次西安华清宫景区要求残疾人展示残疾部位,疫情后的旅游市场乱象值得高度警惕。无论如何,宰客与欺客,不能成为旅游景区“回血”的方式。

关键词:残疾人,景区,华清宫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