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聚焦河北数字经济发展】周超男:应用数字技术赋能公路货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赵晓慧 
2020-10-04 19:44:57
分享:

周超男分享关于数字经济发展方向的看法。长城网记者 李文培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 赵晓慧)“随着国家新基建建设推进如火如荼,河北的大数据中心也在快速发展。目前,我们正在从数字产业化向产业数字化方向进军,未来,基于大数据的应用,我们主要会深耕两个行业——大物流和大贸易。”9月29日,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超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大物流主要是为卡车司机提供线上线下服务。”据周超男介绍,在我国,卡车司机总数超过3000万,他们具有长期流动、高度分散的特点,通过数字技术为公路货运行业赋能,能够帮助他们降低劳动强度、增加劳动收入、改善劳动条件。通过建设大数据应用创新基地,能够为卡车司机提供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还能为物流货运行业良性发展提供综合性大数据支撑。

  据了解,“工惠驿家”App打造了线上智慧运控平台,运用车联网及大数据技术,对注册车辆进行状态监测及实时调度,帮助卡车司机获取运输信息及反馈信息。同时,辅助驾驶平台还能根据司机的驾驶习惯,向使用者提供定制化路况播报、安全驾驶、驿站提醒、天气提醒、车况播报、紧急救援等服务。

  “应用数字技术的最终目的,就是不断改善人们的生活。”周超男说,除关怀卡车司机外,目前,智惠新仓购也正式运营。智惠新仓购坚持智字引领、惠字为本,为企业提供高效的数字贸易共享平台,实现惠民、惠企双重目标。

  通过综合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惠新仓购着力探索场景体验、线上下单、产地发货的数字化流通方式,搭建仓播带货、AR导购、创意设计等沉浸式购物环境。同时,严把质检关,为消费者甄选出安全可靠、质优价廉的产品。

  “我们从全国20多个县,优选特色产品在智惠新仓购展示,希望从每个县精选3个产品进行展销,让更多富有地域特色、产品质量过硬的产品进入智惠新仓购,带动各地农特产品销售,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和百姓致富。而且,由于省去了中间环节,实现了产品从生产者直达消费者手中,智惠新仓购的商品价格普遍比市场同类商品优惠10%-15%。”周超男说,为保证产品品质,智惠新仓购建成了“国家物联网标识管理和公共服务平台”物流商贸节点,每件商品上都有数字溯源二维码,能够实现商品生产、物流全程可追溯。

关键词:数字经济,大数据,智慧物流,新仓购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