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们的全村福丨承德围场大素汰村: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让贫困户增收奔小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宋立芳 
2020-11-10 11:16:00
分享:

       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享受“先诊疗后付费”和家庭签约医生服务政策、上学有政策支持……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大素汰村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目标,向全面小康稳步迈进。

大素汰村村民大合影。
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干部走街串巷。
孩子们在一起开心地玩耍。

  大素汰村曾是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22个深度贫困村之一,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村。村民收入主要以种植、养殖为主,主要作物为土豆,村民靠土地收入较少,近半农户外出打工维持家庭生活。

  河北省商务厅驻村工作队来到后,把发展产业、促进就业作为贫困村脱贫摘帽的主要抓手,采取“公司+车间+贫困户”的扶贫模式,让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大素汰村还实施了股份合作、光伏电站、扶贫就业专岗等产业就业项目。其中,股份合作项目带动133户贫困户受益;光伏电站率先带动48户贫困户受益;聘用生态护林员19人,护路、巡河、保洁、护林员43人,河湖管理员3人。依托县集中光伏收益,分配设置公益岗和救助岗累计41个。

  针对无劳动能力、无经营发展能力的贫困群众,驻村工作队加大兜底保障力度。实施财政代缴医疗保险政策和“先诊疗后付费”、家庭签约医生服务政策。此外,对全村170人开展了慢病认定工作,对符合条件的95人进行了慢性病认定,并落实救助待遇。

  为切实保障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驻村工作队对全村387处房屋进行安全鉴定,实施危房改造工程。

  目前,大素汰村共有59名贫困学生享受了“两免一补”政策,15名贫困学生享受了“三免一助”政策,16名贫困学生享受了“雨露计划”政策。

  2014年以来,大素汰村累计脱贫188户、496人。今年该村成功脱贫出列,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基本目标。

  李民我们老两口现在都很享福

  我叫李民,过去家里条件差,2017年时收入还不到2500元,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现在家里条件好多了,每年能挣到六、七千元,感觉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以前我们村里坑坑洼洼,现在街巷道和入户路都硬化了,平平展展,走起路来都舒心。村里环境也比以前好多了,还修建了卫生室、幼儿园、图书室、大舞台。

  眼前这好日子首先要感谢共产党,还得感谢驻村工作队和村里的干部。我以后更要好好干,大踏步迈入小康生活!

  孙玉民:向小康生活奋进

孙玉民一家人其乐融融。

  我叫孙玉民,真心感谢驻村工作队,在他们的帮助下,家里条件好多了,每年人均收入能有六、七千,感觉日子越来越幸福。

  现在村里的路面硬化了,还安装了路灯,放置了垃圾桶,环境比以前好多了。

  我家里种了土豆和玉米,还养了几头牛,今年粮食丰收,牛的价格也不低,一家人对今后的日子更有信心了!

关键词:脱贫攻坚,小康生活,围场责任编辑:宋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