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沽源县万水泉村:发展产业、完善设施 村民生活大变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伟洪 韩新新 
2020-11-05 15:14:00
分享:

  以前的万水泉村,到处都是土路、泥路、沙路,出不来进不去,环境乱、卫生差、收入低。扶贫政策实施后,村民生活大变样,智能宽带、恒温库、屋顶光伏发电、爱心浴室、装载机,一系列扶贫项目不仅改善了村里的居住环境,也让村民感受到了满满的获得感。

万水泉村村民合影。

万水泉村全景。
万水泉村的中国银行爱心浴室。
村里新购置的装载机。
新建的恒温库。

  万水泉村耕地面积5680多亩,村内产业发展以传统种养业为主。 

  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驻村工作队来到后,捐建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所得收入用于运营爱心浴室,供村民免费洗浴。投资购置装载机,不仅可以清理村内垃圾,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还可通过出租增加村集体收入。投资捐建150平方米的恒温库,促进了村里产业发展,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不折不扣落实扶贫政策,扶真贫、真扶贫。在各级党委和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村民生活变了样:村庄环境整洁优美,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村风民风明显改善,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了。目前,全村170户、336人的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

曹建军心心念念的好日子终于来了
村民曹建军(右二)一家人合影。

  我叫曹建军,今年52岁。老伴儿和儿子身患疾病,没有劳动能力。2009年,给儿子看病花了10多万元,不仅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下不少外债,2013年被识别为贫困户。

  近几年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家里有了基本医疗保障,还有医生上门看病。儿子办了慢病证,也有了低保和残疾补贴。女儿上学免除了学杂费,还给补贴了生活费。

  在大家伙儿的帮助和鼓励下,我们鼓起了自主脱贫的勇气,除了种植40亩莜麦、土豆和大豆,我还在当地打起了零工。村里为我们安排了公益岗位,每年能增收4500元。不仅如此,我们还能拿到蔬菜大棚产业项目的800元分红。心心念念的好日子终于来啦。

杨贵:生活越来越充实村民杨贵夫妇合影。

  我叫杨贵,老伴儿叫张会敏。一直以来,我们靠种莜麦、土豆、大豆维系生活。2010年,我和老伴儿相继患病,逐渐丧失了劳动能力。2013年,我们被识别为贫困户。

  近年来,依靠党的扶贫政策,我家通了自来水,进行了危房改造,享受了低保、社保、入股分红、减免新农合等政策。我们还办了慢病证,享受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我家还安装了智能宽带,儿子给我们添置了智能手机,不忙的时候,我们就视频聊聊天,日子天天充实得很。

万水泉村街景。
  (资料提供: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关键词:全村福,沽源,万水泉村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