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共享芬芳 同奔小康”河北省第三届残疾人文化节开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孟天姣 郭硕 
2020-10-12 17:20:00
分享:

  长城网10月12日讯(记者段美嘉 实习记者孟天姣 郭硕)今天上午,由河北省残联、省教育厅、省文旅厅、省广电局、省体育局、团省委和省文联厅联合举办,以“共享芬芳,同奔小康”为主题的河北省第三届残疾人文化节在河北省群众艺术馆虹光剧场举行。仪式现场,来自全省各地残疾人代表、残疾人工作者、助残志愿者等200余人共同见证了文化节的启动。河北省副省长夏延军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文化节启动。

  河北省副省长夏延军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文化节启动。长城网记者 孟天姣 摄

  本次活动时间为10月12日到10月25日,将通过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文化体育活动,全面展示新时代残疾人的幸福生活。残疾人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和谐文化、励志文化典型代表。省残联理事长师振军在致辞中表示:“举办残疾人文化节,既是繁荣残疾人文化,助力残疾人同奔小康的现实举措,也是展示残疾人朋友良好精神面貌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手段。”

  残健歌手激情演唱《共享芬芳》。长城网记者 孟天姣 摄

  据了解,本届文化节采取了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减少了聚集但规模不减。本届残疾人文化节活动主要有八项,包括省第九届残疾人艺术汇演,京津冀残疾人书法、美术、摄影和手工艺品展览展示,“我的幸福生活”征文,残疾人脱贫攻坚故事短视频展示,无障碍电影展映,残疾人文化体育发展交流,网络阅读和知识竞赛,省第四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等活动。线上看直播、云展览的形式也让更多人能看到残疾人的文艺展示。

  残疾人小朋友和妈妈真情讲述《我的幸福生活》。长城网记者 孟天姣 摄

  来自保定的史春杰在绣京绣作品。长城网记者 孟天姣 摄

  来自蔚县的何宝立在完成剪纸作品。长城网记者 孟天姣 摄

  本届残疾人文化节包括文化和体育两方面,从10月22日到25日将会组织河北省第四届残疾人群众体育运动会残疾人群众体育运动会,共设轮椅太极拳、迷你马拉松、残疾人定向、篮球、跳绳和旱地冰壶六大项比赛。带动残疾人康复健身,参加体育锻炼。

  省残联文体部主任冉美华告诉记者:“残疾人参与体育锻炼有利于康复和恢复身体机能,有利于他们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最终实现跟正常人一样同奔小康,实现幸福生活的目的。体育活动也是展示残疾人风采的重要渠道,所以我们一直在积极备战冬残奥会在2017年就已经成立了高山滑雪、单板滑雪、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冰壶、冰球等6支省级残疾人冬残奥项目队,注册运动员已经达到了105名,其中39名优秀运动员被选入国家队。在首次纳入全国残运会的冬季残奥项目中,我省夺得了40枚金牌、39枚银牌、30枚铜牌的好成绩,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均位列全国第一,成绩遥遥领先。”

  本届文化节的举办,在展示河北省残疾人事业发展成果和残疾人特殊艺术魅力的同时,也将进一步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残疾人事业,营造全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浓厚氛围,同时也倡导残疾人积极参与文化体育活动,共享社会文明发展成果。

关键词:残疾人,文化节,体育锻炼责任编辑:孟天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