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微宣讲②|走进阜平骆驼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20-10-18 10:02:05
分享: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微宣讲走进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村。

  长城网讯(记者张晓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部署,充分调动各方面的资源,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深化结对帮扶,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我们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日前,中共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长城新媒体集团联合组织开展的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系列微宣讲节目,走进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村。中共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李进英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决战脱贫攻坚”主题进行宣讲。

  全面小康的路上一个都不能落

  “我们脱贫攻坚的目标是‘一个都不能少’‘全面小康的路上一个都不能落’。”李进英表示,其标志性的指标是,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李进英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9899万人,贫困发生率10.2%,减少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0.6%。

  “到2020年2月底,全国832个贫困县已经有601个摘帽,179个正在进行退出检查,未脱贫的还有52个,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上得到解决。”李进英说。

  脱贫攻坚,加强党的领导是根本

  李进英表示,必须坚持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李进英从“建立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建立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确立片为重点、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的工作机制”“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四方面进行了解读。

  坚持目标标准,重点强化“三保障”

  宣讲中,李进英重点讲解了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等“三保障”问题。

  李进英表示,医疗保障就现在来讲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2019年底的551万人没有脱贫,通过分析调查,其中因病返贫致贫是主要原因之一。

  “硬骨头难啃也要啃。”李进英表示,目前健康扶贫工程内容是“三个一批”,即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性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

  “要想解决好因病致贫返贫的问题,必须要有整套系统,重点体现在从源头上预防、从环节上管控。”李进英说。

  坚持精准方略,强化产业促脱贫

  李进英表示,要“扶真贫、真扶贫”,“扶真贫”就是我们扶的是真正的贫困,要精准识别。

  是不是真扶贫?扶贫工作有没有效果?扶贫能不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核心就在于精准考核。

  精准识别以后,要进行精准帮扶,即通过“五个一批”进行帮扶,即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在做好这“五个一批”的具体工作中要特别强化“六个精准”,即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坚持从严要求,加强作风建设

  “坚持从严要求,这是在脱贫攻坚领域必须坚持的方针和做法。”李进英表示,攻坚战关键在“准”“实”两个字,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必须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战全过程和各个环节,确保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李进英强调,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力量解决脱贫领域“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评估不严格等突出问题,要建立长效机制。对脱贫领域的突出问题一经举报就要严查到底。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脱贫攻坚工作也到了最吃劲的阶段。在冲刺的关键时刻,我们一定要做好各种扶贫工作,确保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李进英说。

关键词:脱贫,小康,三保障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