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张北县落花营村:党建引领助脱贫 产业发展惠村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文娟 曹茜 
2020-11-05 14:37:00
分享:

  开办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开设道德银行+扶贫爱心超市、组建扶贫种植基地……近年来,落花营村坚持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创新方式方法,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村民们个个称赞:“收入一天比一天高,日子一天比一天强。”

落花营村村民合影。

宣传栏。
产业扶贫种植基地。

村民采摘“海南千禧”西红柿。

  落花营村曾是河北省级深度贫困村,全村现有394户97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1户276人,2019年全村脱贫出列。

  2018年3月9日,河北港口集团驻村工作队来到落花营村,同村两委干部一起,扶贫先扶志和智、帮人先帮技和艺,坚持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团结带领全体村民拔穷根、奔小康。

  在落花营村南1.5公里处,建设一处占地25亩的产业扶贫种植基地,主要种植“水果西红柿”“普罗旺斯”“海南千禧”三种高附加值西红柿,配套种植奶油南瓜及藜麦。基地建成后,以集体化经营为基础,该村引导全村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努力走出一条带动贫困群众转型发展和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开办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开设道德银行+扶贫爱心超市、建设西红柿大棚产业扶贫种植基地、组织开展庭院式奶油南瓜种植……落花营村借助外力、激发内力,精准扶贫,坚持资金跟着脱贫走、脱贫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如今,曾经落后的小村庄摇身一变成为全县标准示范村。

曹军: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曹军与妻子合影。

  我叫曹军,今年49岁,2013年,我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实现脱贫出列。

  这几年,靠着党的好政策,我家种了40多亩地。虽然村里自然条件差,气候高寒、土地盐碱、十年九旱,粮食产量不高,但吃饭早已无忧。我跟妻子养了150多只羊,放羊、接羔、防疫,每天忙忙碌碌,一年下来收入可观。通过易地搬迁扶贫,我家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楼房,暖气、水冲式厕所一应俱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未来,我愿意与其他村民一道,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通过自己的双手,共同奔小康。我坚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兰有:撸起袖子加油干 脱贫致富奔小康

兰有一家人。

  我叫兰有,2013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了解了党的扶贫政策后,我和老伴决定紧紧抓住机会,改变现状。于是,我们两口子起早贪黑,精心种植13亩蔬菜,同时兼顾养羊。农活不忙时,我们老两口还在附近做临时工贴补家用。一年下来,总收入能达到6万余元。后来,国家还给我们的住房进行了重新翻盖,我们终于住上了宽敞明亮的砖房,过上了小康生活。

  我家发生的变化,首先得益于党的扶贫政策,让我们改善了住房条件,医疗也有了保障。其次是我们苦干实干加劲干。毕竟,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摆脱贫困奔小康。

村干部点赞脱贫攻坚成果。

收获莴笋的村民。

  (资料提供: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关键词: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张北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