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唐山海港区:打造全国氢能重卡示范区 探索发展产业“新蓝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荣鹏 赵晓慧 
2020-11-05 20:34:32
分享:

氢能卡车正在河钢集团加氢示范站里添加氢燃料。通讯员 魏清源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荣鹏 赵晓慧)氢能源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其在汽车、轨道交通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近年来,唐山市海港开发区依靠产业和技术优势,全力打造从制氢、储存运输、加氢、氢能汽车生产及氢能装备生产等全产业链模式,建设河北省乃至全国重卡运输“柴改氢”的示范区,探索发展氢能重卡产业“新蓝海”。

  推广氢能利用,唐山作为重工业城市,是我国重要的能源消费重心之一,推广氢能利用—尤其是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对唐山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双调整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唐山海港开发区地处环渤海经济圈中心地带,域内京唐港货物吞吐量逐年递增,目前已超过3亿吨。氢能重卡产业目前在国内属于空白,发展此项产业是海港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刚需”。

氢能卡车正在河钢集团加氢示范站里添加氢燃料。通讯员 魏清源 摄

  探索完成三项创新模式和亮点工程。一是采用焦化副产品制氢的加氢站项目在省内率先完工。二是在省内率先推动49T氢燃料重卡在沿海港口工业集中区示范运行。三是立足供应端和需求端优势开发港内资源促“内循环”。海港区内拥有818万吨焦化产能,焦炉煤气约42亿立方米,可生产氢气18.9亿立方米。具备丰富沿海风能资源优势,可充分利用弃风弃电进行电解水制氢,提高风电利用率的同时降低制氢用电成本。海港区每年甲醇给港能力超过200万吨,为制氢提供丰富原料,同时解决氢能源不能长途运输的问题。制氢产业刺激了港内极其丰富的资源开发,“供应端”产业开发极具前景,而氢燃料重卡产业“需求端”市场又极其广阔,能够最大化刺激唐山制氢用氢产业发展,实现海港区经济发展“内循环”。

关键词:氢能重卡,环保,蓝天保卫战责任编辑:张荣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