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阳原县朱家庄村:产业带动辐射 村民脱贫干劲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戈梦涓 宋立芳 
2020-11-13 18:27:00
分享:

  群众要脱贫,产业是支撑。通过光伏发电、蔬菜大棚、林下养殖、肥牛养殖等产业带动,如今的朱家庄村,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村民有了稳定收益,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朱家庄村村民合影。

村里的活动广场。

  朱家庄村距阳原县城4公里,村里贫困人口老龄化程度高,参与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不足,曾是深度贫困村。

  河北省科技厅驻村工作队入户走访,了解贫困户需求,与村两委干部共同研究,制定了朱家庄村三年脱贫攻坚规划及朱家庄村脱贫攻坚作战图,确定了产业脱贫思路。

  在原有杏扁、杂粮杂豆、玉米种植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朱家庄村引进种植张杂谷13号,发展生态、有机、无公害果蔬采摘观光农业,附带发展林下经济,后续新增光伏发电、蔬菜大棚、林下养殖、肥牛养殖等产业。其中,建设有机蔬菜大棚40余个,大棚承包费可全覆盖贫困户分红和村集体收入;建成占地约30亩的林下养鸡场,根据产蛋量和收入为贫困户分红;设立公益性岗位,包括保洁员、河道巡查员、护林员、给五保户送水员等,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

  此外,“教育、医疗、住房”三重保障在朱家庄村得到全面落实。全村26名学生享受了教育扶贫政策;249名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由财政全额资助;完成69间老旧房改造提升,极大改善贫困群众基本居住条件。

  目前,朱家庄村11条小街小巷完成硬化,新安装太阳能路灯100盏,建成60平方米村医室,村民全部与村医签订了服务协议。

  下一步,朱家庄村将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利用网络平台发展民宿、餐饮、大棚采摘等产业链。有了产业支撑,村民的干劲更加高昂,生活也将越来越好。

刘建民:好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

刘建民(左)和家人合影。

  我叫刘建民,妻子叫卢万枝。因为生病,我家被确定为贫困户。过去日子苦,找不到好的脱贫办法。

  驻村工作队来村后,给我们带来了许多产业——盖大棚、养鸡、建光伏电站……一项项都给我们贫困户分红,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村里还给我安排了工作,能定期领工资,这是原来想都不敢想的。再加上土地流转的收入,我们感觉好日子有盼头了。

  另外,村里安排专家给我们讲解医保政策,帮我家报销医药费,还有村医定期开展巡诊,给我们普及医疗知识。

  如今,我们家摆脱了疾病的困扰,日子就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

  田元:如今的日子吃穿不愁,知足!

贫困户田元(前排右一)一家人合影。

  我叫田元,老伴叫余秀梅。从前,每年光看病就要花不少钱,看完病,日子就揭不开锅了。

       村干部了解我家情况后,帮着想办法。现在村里有村医定期开展巡检,普及医疗知识。我们还能获得一部分产业分红,包括养鸡项目、大棚项目、光伏电站项目等等。这些收入可不少,挣得比以前多多了。

  现在的好日子离不开国家的好政策、好干部,我们一家人非常感激!

村民田润平推广朱家庄村鸡蛋。
村民在修剪西红柿苗。
 (资料提供: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关键词:脱贫攻坚,小康生活,阳原责任编辑:宋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