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雄风万里!百余幅长城书画精品等你来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许晓星 张霄宇 
2020-11-16 20:42:19
分享:

“雄风万里——全国十四省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书画家走长城画长城写长城书画展”在石家庄美术馆开幕。长城网记者 许晓星 摄

  长城网11月16日讯(记者 许晓星 见习记者 张霄宇)今天上午,“雄风万里——全国十四省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书画家走长城画长城写长城书画展”在石家庄美术馆开幕。本次书画展由中央文史研究馆指导,河北省文史研究馆主办,全国长城沿线14省(市)参事室(文史馆)支持参与,河北书画诗词艺术研究院、河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工作事务中心、石家庄美术馆承办。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省政府副省长徐建培,以及来自全国长城沿线14省(市)参事室(文史馆)负责人、政府参事、文史馆员、书画家代表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活动现场。长城网见习记者 张霄宇 摄

  本次书画展为期7天,展出的130余幅书画精品,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风格多样,既有重彩浓墨的万里雄风,也有清新温润的人文风情;既有气势恢宏的山水,也有惟妙惟肖的花鸟;既有古人英勇抗敌的再现,也有当代拼搏竞进的展示……翰墨载道,丹青抒怀,灵动的作品映现了长城文化无穷魅力,阐释了长城精神深刻内涵,礼赞了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磅礴伟力。

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讲解长城知识。马琳娟 摄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在致辞中说,新时代研究传承好、保护发展好、宣传利用好长城文化文物资源,既是文史研究馆使命所在,也是责任所系。希望广大文史馆员和书画艺术家们积极开展艺术创作、文史研究,以文化凝心聚力、以文明交流互鉴、以精品奉献社会,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新时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为全面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不断作出新贡献。

国画《老龙头长城》。长城网见习记者 张霄宇 摄

  据悉,今年河北省政府参事室(文史馆)把服务国家文化工程——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分别成立了由政府参事、文史馆员和相关专家参加的书画艺术创作组、专题调研组,在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指导下,联合长城沿线其它14省市参事室(文史馆)开展了“走长城、画长城、写长城”采风创作和一系列调查研究活动,还面向全国举办了长城诗词征集活动,形成了一批有特色、有水平、有分量的创作和研究成果。

关键词:文化,长城,书画展责任编辑:许晓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