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一线记者讲故事】记者节特别策划⑥:在那遥远的地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姚杰 田梦 王潇 卜洋 
2020-11-20 18:12:45
分享:

在那遥远的地方

  长城网记者 于仕越

  2018年的5月8日,打开朋友圈,我看到同事张登峰的一条更新。“阿里,我们来了!”他作为河北省第六批短期援藏干部去了西藏阿里,都说那里美得像一副画卷,可到底啥样呢,在张登峰的照片里先瞧瞧吧:嚯,可真美!哎呦,怎么五月份了他还穿着棉袄呢?我赶紧留言:“那边都是什么季节啊?”他回复说:“据当地人说,这里常年只有两个季节,一个是冬季,一个大约在冬季。”我心里想如果有机会,真想去看看!

  这话说着,梦想就成真了。今年7月份,我有了跟同事张登峰一起进藏采访的机会。原来海拔对我来说就只是个数字,可下飞机的那一刻,我明白了,这是身体的极限。头疼、恶心、眼睛凸起、满眼的血丝,我整整在驻地修整了两天才渐渐适应。

  同事们说在这里干点事不容易,那岂是干点事不容易,在我看来能生活下去就是最大的不容易。更何况河北的援藏干部在一点点地改变着这里,让它变得越来越好。听说河北省援藏干部把日土的白绒山羊产业确定为助力脱贫攻坚、推动农牧民稳定增收的重点扶持工程。我们的采访就从这里开始。

卓嘎。

  顺着蜿蜒崎岖的道路我们来到了牧场,见到了卓嘎一家,这个刚满20岁的小姑娘是家里唯一能说汉语的,一听说我们是从河北来的,一家人格外地热情,因为这些年,河北的援藏干部不仅帮他们把羊绒卖了好价钱增加了收入,还帮他们在村里盖起了新房。对河北人,他们有着特殊的感情。

  卓嘎的爸爸虽然不会说汉语,但非常好客,为了招待我们,他们拿出酥油茶、奶酪、羊肉还有糌粑,我这回可吃上真正的奶酪了,可这一口下去,嚯,这味道真是一言难尽啊。

  天色很晚了,这里一片漆黑,没有电,没有信号,外面很冷很冷,四周围还有狼的呼吼。卓嘎的爸爸跟我们说,他们家世代都在这里牧羊,居无定所,几辈人都没有出过这深山。现在条件好了,一定要让孩子们去学文化,学好了再来改变这里。很难想象如果年轻的卓嘎一直生活在这里,没有机会接触外面的世界,会是多么的遗憾啊。

  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为啥同事冒着危险也要来这里采访,他就是想用新媒体的传播方式让更多人了解这里,帮助这里。像他一样,有太多的援藏干部,拼尽全力地用自己的能量一点点的改变这里,不仅改变了这里的收入、生活,更给这里带来了希望。 


卓嘎(左)和妹妹(右)。

  现在卓嘎已经是江苏西藏中职班的一名学生了,她的妹妹今年也面临中考,可妹妹的目标是:河北省的西藏中职班!

  采访结束时我告诉妹妹:在河北,我等着你!

  策  划:曹朝阳 

  统  筹:齐立宾

  编  导:田  梦  王  潇

  记  者:于仕越

  摄  像:姚  杰

  后  期:卜  洋

  海  报:筵  怡

  视  觉:姚  杰  冯少玲

关键词:记者,西藏,援藏责任编辑:田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