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张北县代家村:产业扶贫遍地花 村民致富笑哈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文娟 曹茜 
2020-11-30 17:51:00
分享:

  种植藜麦、建蔬菜大棚、发展光伏产业……2017年以来,代家村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多措并举,走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有特色的脱贫致富路,让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有滋味儿。

代家村村民合影。 

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扶贫专栏。文明公约栏。西瓜产业园区。

  代家村曾是深度贫困村,位于二台镇西4公里处,距县城40公里。全村现有户籍人口249户630人,常住人口105户266人。2013年,该村被确定为贫困村,共有贫困户115户256人,贫困发生率为40.7%。

  近年来,代家村大力开展产业扶贫,投资新建西瓜大棚600个、蔬菜大棚98个,带动蔬菜产业发展。

  在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驻村工作队的帮扶引导下,代家村成立藜麦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70亩试种植藜麦,并建成藜麦加工厂。如今,藜麦种植面积达1100亩,进一步完善了“合作社+农户+精加工+订单”的运转模式。2019年,直接参与种植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亩地可实现收益3000元,土地流转建档立卡贫困户可增收350元。

  此外,该村投资200多万元建设300千瓦村级扶贫电站,共收益超145万元,助力全村公益及扶贫事业发展。设立公益保洁员13名、防火员6名,举办产业就业培训,依托就业局和村委会,组织村民就近打工,有力保障村民就业。

  2018年,代家村脱贫出列,2019年实现贫困户彻底清零。

  危房改造、自来水入户、硬化主干道,新建村民活动中心、村卫生室、文化健身广场……如今,搭上脱贫致富快车的代家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俨然一派新农村新气象。

霍俊清阳光总在风雨后

霍俊清一家人。

  我叫霍俊清,前几年家里因老伴儿患病欠了不少外债,曾经的小康之家一时间被阴霾笼罩。

  要说我们生活的转机,还要从驻村工作队到来说起。他们不仅找到了大医院的专家为我老伴儿治病,还帮忙联系了基金会资助女儿上学。难题一个个化解,别提我们多高兴了。

  在工作队的支持帮助下,我下定决心要脱贫致富,开始尝试种植藜麦。靠着自己的奋斗,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孙继明:种植养殖双管齐下,未来日子充满希望

孙继明夫妇。

  我叫孙继明,家里原本没什么产业,因为供儿子上学,日子过得十分紧张。

  儿子毕业后,就业成了一大难题,一家人为此发愁。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儿子的工作有了着落,月薪三四千元,还能享受五险一金。

  后来,因为参加村里组织的技术培训,驻村工作队还免费赠送兽药和饲料,我萌发了养殖肉牛的念头。如今,我成了养牛专业户,摘掉了贫困帽。与此同时,我又开始尝试种植藜麦,一步步解决种植技术的问题,逐步打开销路。瞧,这未来的日子啊,充满希望。

村两委干部与驻村工作队队员点赞幸福生活。

  (资料提供: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关键词:张北,脱贫攻坚,小康责任编辑:孙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