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今日小雪:小雪雪满天 来年必丰年

来源:   作者:刘澜澜 
2020-11-22 10:12:33
分享:

资料图。

  长城网11月22日讯(记者 刘澜澜 通讯员 成海民 )每年的11月21日或22日,我们进入小雪节气,小雪节气意味着气温进一步下滑,降水形式逐渐由雨转化成雪,但降雪量不大,地面也不易形成积雪,所以称小雪。

  在河北北部,一般在十一月中旬就开始出现降雪,而在中南部地区,初雪日和小雪节气基本吻合。

资料图。

  在11月下旬,张家口和承德的平均最高气温也就在2到3℃,其他地区一般在6到8℃之间,邯郸最高,能达到9.6℃。而平均最低气温,全省都已经降到了0℃以下。平均降水量比较少,各地都不足3毫米。所以“干冷”是这一时期主要的气候特征。

  进入到十二月上旬,气温进一步下滑,张家口和承德的平均最高气温已经降到0℃左右,其他地区降到4到6℃之间,邯郸仍是最高,能达到7.3℃。而平均最低气温,大部分地区在-4℃左右,张家口和承德已不足-10℃。

  小雪前后,河北大部分地区农业生产开始进入冬季管理的重要时期,蔬菜大棚在白天要注意透光通风,而夜间则要做好保温工作。畜牧养殖户也要做好栏舍的保暖措施。而在广大的冬麦区,正是降水较少的时期,在河北就有这样的谚语:“小雪雪满天,来年必丰年”。这时出现的降雪,对抗旱防寒,都有重要的作用。

  小雪节气,天气寒冷,应多吃一些温性食物和益肾的食品,如核桃、栗子、山药等。另外此时,天气时常是阴冷晦暗,人们的心情也会受其影响,特别容易引发抑郁症,所以应调节自己的心态,保持乐观,经常参加一些户外活动以增强体质。

关键词:小雪,天气,降雪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