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张北县地局子村:做大绿色产业 助力脱贫致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文娟 曹茜 
2020-11-27 14:42:11
分享:

  建光伏电站、打造绿色食品产业、巧用电商平台销售积压农产品……近年来,地局子村在做好“双基”提升工作、改善村庄教育医疗条件的同时,全力做好绿色产业发展这篇文章,带领村民脱贫奔小康。

地局子村村民合影。

地局子村。

地局子村光伏电站。

村民们正在劳作。

地局子村乡间小路。

  地局子村曾是深度贫困村,位于二台镇北3公里处,距县城35公里,下辖地局子、阳坡2个自然村。全村现有户籍人口296户706人,常住人口143户323人。2017年底实现全村脱贫。

  共青团河北省委驻村工作队到村后,大力开展产业、健康、教育等三方面帮扶。一是投资50万元建设光伏电站,每年可增加5万元集体收入;利用电商平台,帮助村里销售价值5万余元的积压农产品。二是联系爱心企业、医院,捐赠医疗器械和药品,为村民每年开展两次义诊,发放健康药包。三是联系爱心企业和大专院校,为93名学生发放爱心小课桌,改善学生学习条件。

  此外,地局子村还通过流转村民土地,发展莜麦、胡麻等绿色食品产业,大大提升产品附加值。项目流转村民土地450亩,带动全村30户贫困户每年增收1400元;村委会利用集体收入入股村民合作社,每年按种植收益60%为全村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兜底分红,收益40%用于发展村公益事业;同时带动30户贫困人口就业,每户每年增收600元。

  三年多来,地局子村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村容村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泥路遍布大街小巷,太阳能路灯点亮了乡村的夜晚;自来水进入家家户户,所辖2个自然村全部通上了动力电,一面面色彩斑斓的文化墙,美化环境的同时更美化了人们的心灵。脱贫致富的村民们一言一行流露出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温杰云:拒绝“等靠要” 过上新生活 

温杰云(右一)一家人合影。

  我叫温杰云,父亲因病常年卧床,妻子也有重病,无法外出打工,孩子还在上学,全家人过去住在40年前盖的土房里,生活非常困难。

  2013年建档立卡后,我们的生活迎来了转机。通过教育扶贫,申报了“雨露计划”“三免一助”等,减免了孩子上学的费用;通过健康扶贫,报销了父母的医疗费。村里还对家里的两间房进行了危房改造,全家人都搬进了新砖房。

  日子越来越好,我也不能“等靠要”。负担减轻了,我决定发挥自身特长,开始养羊。随着养殖数量逐年增加,家庭收入不断提高,我家实现了稳定脱贫。

吕少亮:不怕脏不怕累 踏实肯干摘穷帽

吕少亮夫妇。

  我叫吕少亮,身体残疾。女儿在读初二,妻子在家照顾孩子,没有稳定收入来源,生活非常拮据。

  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了解到家里情况后,资助我2000块钱买了辆电三轮,让我有了份环卫保洁的工作。我不怕苦不怕脏,踏踏实实干活。家里的收入逐步提高,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实现了稳定脱贫。

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干部为村庄变化点赞。

村民笑开颜。

  (资料提供: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关键词:张北,脱贫攻坚,小康责任编辑:孙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