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从“新”出发⑤ | 芝麻开门!看“新景楼”有多智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2020-12-01 15:34:03
分享:

  采访小分队记者 闫思宇 刘梦妍 冯立华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而智慧社区建设就是一个具体抓手。那么,智慧社区是什么样的,距离我们有多远?

  小区大门靠刷脸才能进出、公园长椅既能当音箱又能当充电器、AI摄像头自动捕捉异常生成警示信息、智能燃气报警器预警自动关阀……各种你想不到的智慧生活场景,已经成为了唐山市高新区新景楼社区的日常。

  今天,长城新媒体记者来到唐山市高新区新景楼社区,带您也“智慧一把”,Let's go!

  

  第一站:“智慧安防让生活更安全

  时间:2020年11月30日上午9点

  地点:新景楼社区南门入口、便民服务中心大厅

  在新景楼社区南门入口处,车辆、行人井然有序进出。

  “这是小区新安的人脸识别智能系统,居民刷脸才能进入,可大大提高小区安全系数。”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德玲介绍,今年2月,基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需要,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安装了两套人脸识别智能系统,实现了“人过留影,车过留牌”。

  李德玲说,如居民的亲戚朋友来访,或快递、外卖等人员需进入小区,可以手机扫码或呼叫开门,业主只需在自己手机智慧社区APP上轻轻戳点,就能远距离打开小区大门或单元门。

  进入社区,李德玲径直带着记者来到了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大厅,借助“智慧社区数据分析平台”边展示边介绍:“小区还安装了周界报警和手机电子围栏,如果有人越过围栏,平台就会报警。小区里还有两个AR高点摄像机,对高空抛物进行监控……”

  看来这个小区真的不一般,咱们接着探寻——

  第二站:智慧家居隐患无处遁逃

  时间:2020年11月30日上午9点35分许

  地点:新景楼社区302号楼居民家

  如果说“智慧安防”护一方平安,那么“智慧家居”则护一家平安。

  离开社区群服务中心,记者来到302号楼的赵蜜林大爷家中,他家的两样“智能家居小卫士”令人眼前一亮。

  一个是智能燃气报警装置,它24小时值守,即使遇到家中无人、主人熟睡或者老人行动缓慢等情况,也能避免因家中燃气泄漏引发危险。

  另一个是超声测流智能水表,通过数据对居民用水跑冒滴漏进行实时监测,对异常用水情况进行预警。

这些“聪明的小卫士”时刻守护着主人,你说安全不安全、新鲜不新鲜!

  第三站:“智慧养老”让老人更安心

  时间:2020年11月30日上午10点10分许

  地点:新景楼社区服务中心二楼的日间照料中心

   “智能家居”保安全,“智慧养老”能救命。这话对83岁的刘瑛来说,一点也不夸张。

  在社区服务中心二楼的日间照料中心,刘瑛给记者讲述了几个月前发生的惊险一幕。

  为保障老人安全,社区为独居老人和低保户老人发放了智能手环。这个像手表一样的小东西,中心有一个“SOS”圆形按钮,当有紧急情况发生时,老人只需按下按钮,社区的智慧平台上就会收到预警,并及时派人处置。

  除了智能手环,社区的“智慧养老”平台还为老人们提供了“点菜式”的便捷服务,老人可以自由选择助餐、助医、助洁等多项服务。

  第四站:智慧分类让生活更环保

  时间:2020年11月30日上午10点45分许

  地点:新景楼社区垃圾分类投放点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新景楼社区在推进垃圾分类上可谓下足了功夫。

  社区共设置7个智能垃圾分类点,安装了智能垃圾箱,可监测箱内的温度、湿度、容量等,居民通过刷脸或者扫二维码,即可实现分类投递、自动称重、积分即时到账等功能。

  而且,每个智能垃圾箱都连接到了社区的智慧平台上,不仅可以监测社区各类垃圾的日产量和投放次数,还能对知晓率、参与率、分类率等进行数据分析。

  第五站:智慧环测让生活更健康

  时间:2020年11月30日上午11点15分许

  地点:新景楼社区南门入口

  如今,人们对空气质量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出门前往往先查询一下本地的空气情况。

  一般监测空气质量的软件,由于监测范围大、针对性不强,数据往往有偏差,而这里的居民却可以精确地知道本社区的实时空气质量。这要归功于社区多功能监测仪、质量传感器了。

  据介绍,传感器可实时监测社区内PM2.5、风力、噪音等情况,数据也会实时显示在小区入口的大屏幕上。同时,居民还可以通过手机上的“高新智慧社区”APP进行查询,各种环境数据一目了然。

  新景楼社区的“新”愿景

  “哪户楼道里灯不亮了,直接手机报修,我们工作人员马上到位。”

  “想跳广场舞,你只需要把手机往长椅上一放,椅子就能当音箱。”

  “前几年偷盗事件特别多,小区非常乱,你看现在,多么有序。”

  ......

  说起新景楼社区的变化,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德玲用“焕然一新”四个字来形容。因为谁也不会想到,这里曾是“脏乱差”的老旧小区。

  从现在能看到未来,但新景楼社区的智慧生活远不止这些,新景楼社区也只是河北智慧社区建设的一个样板。今后,像新景楼社区一样,河北越来越多的智慧社区,都将乘坐“智慧”专列,向着美好和幸福进发!

关键词:河北!从“新”出发,新景楼,唐山,创新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