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健康扶贫……华北油田公司倾情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王飞 
2020-12-12 15:57:44
分享:

  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通讯员 王飞

  在发展油气主营业务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扎实推进脱贫攻坚行动,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精准识别、精准扶贫,近年来,华北油田公司累计投入资金4700余万元,帮扶村庄50余个,修建水泥、柏油路共计14条、21千米,受益人数达3万人,显著改善了被帮扶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华北油田帮助保定市唐县马庄村建设了满足100人就业的扶贫车间。华北油田 供图

  勇担使命 确保扶贫工作精准推进

  该油田公司坚决履行国企社会责任,把做好扶贫开发、决胜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从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统筹制定工作方案,精研细琢,确保扶贫工作精准推进。

  针对每村不同实际,油田公司制定驻村精准脱贫帮扶方案,坚持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等“六个精准”。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作用,协助班子成员健全管理制度、解读惠农政策、实行村务公开、调解矛盾纠纷等,进一步增强村级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重点实施道路修建、校舍翻新、村庄绿化、活动场馆建设等工程,解决村民关心关注的“老大难”问题。通过组建文化娱乐队伍、建设“爱心图书室”、开展困难村民救助、组织医疗“三下乡”活动等方式,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任丘市北马庄小学的同学们开心地读着“爱心书”。华北油田 供图

  与此同时,油田公司注重扶贫工作顶层设计,充分整合发挥所属单位各自优势,精准调度,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要求帮扶单位优选扶贫项目,坚持选派干部驻村与动态跟踪相结合、扶贫对象经济效益和帮扶单位社会效益相结合,增强责任使命,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国有企业是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骨干力量。油田公司主动履行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扬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华北油田力量”。

  华北油田帮助村民发展特色养殖。华北油田 供图

  扶贫扶志  脱贫攻坚务求实效

  建造产业扶贫车间、建设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修路筑桥……从2012年起,油田公司正式启动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从产业扶贫、民生扶贫、智力扶贫、健康扶贫等方面下大力气,先后帮助沧州、廊坊、保定等地多个贫困村实现脱贫,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帮扶效果。

  在保定市唐县马庄村,驻村工作组充分利用村庄面积大、物流便利、手工业技术成熟、劳动力多等优势,积极协调招商引资,在村内建起一座6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帮助100多名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此外,帮助该村修建的绵羊养殖大棚也为村集体带来了一定经济收入。

  为全力做好扶贫开发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油田公司每个驻村工作组所依托的二级单位都对扶贫工作给予全力支持。在保定市唐县于庄村道路硬化扶贫项目施工过程中,采油四厂不但选派精兵强将组成扶贫工作组进行驻村帮扶,而且定期安排厂质量监督技术人员检验建材质量、勘察现场,确保道路硬化扶贫项目优质高效完成。

  华北油田总医院组成专家团队,为村民进行咨询诊治。华北油田 供图

  此外,油田公司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全力帮助贫困村 “两委”提升组织管理能力、畅通致富信息渠道、改善儿童教育环境等方式,强化组织建设、培训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让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

  “我们充分发挥企业优势,联系油田矿区服务单位指导贫困村规划升级基础设施,组织华北油田总医院医护人员多次入村义诊,并广泛宣传疾病防治知识,增强村民健康意识。”唐县魏庄村驻村扶贫工作组组长郭小玉介绍说。

  并肩同行 工作队与村民心连心

  “没有你们,我们老两口可住不上这么好的房子。”刚刚搬进新房的八旬老人尤立国高兴地直抹眼泪。

  尤立国是保定市唐县魏庄村村民。去年7月,连续几天的暴雨导致尤立国夫妇居住的老旧房屋漏雨严重,油田公司驻村干部顶风冒雨,将尤立国、杨秋儒等几位老人接到安全住处,又一户户查看其他贫困户老旧房屋进水情况,用塑料布一家家遮盖,几个人浇成了“落汤鸡”。

  此后,驻村工作组考虑到尤立国无儿无女,老伴儿患病,没能力改造危房,于是,便帮他申请了政府统建房,让老两口搬进了新房子。

  魏庄村以前只有一条进出路,且道路十分狭窄,车辆调头、错行都十分困难,严重影响村民的日常出行。驻村工作组进村后,筹资建起一条新的交通干道——魏杨路,不仅方便了村民生活,还间接给村集体带来了每年120余万元的经济效益。

  扶贫工作需要有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近年来,油田公司先后派出30余名驻村干部进驻贫困村开展扶贫工作。驻村干部走村入户摸底建档,通过走访调研明晰村子发展难点、确定帮扶重点,科学谋划贫困村脱贫渠道,竭尽所能帮扶贫困家庭,成为连接企业帮扶点、地方政府和贫困村村民的桥梁。

  唐县马庄村扶贫工作队通过组织电商培训、育婴培训、美容培训等方式,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华北油田 供图

  2020年春节,作为唐县马庄村驻村第一书记,于晨光已连续两年带领工作组成员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和马庄村的乡亲们一起过大年。欢度新春的马庄村格外热闹,家家户户整治一新、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利用村民回家团聚的机会,驻村工作组走访慰问低保户、困难户、扶贫能人等,在村民家里唠家常、吃年饭……

  持续付出也换来了各级政府的认可。近年来,油田公司唐县魏庄村、马庄村的扶贫工作组及工作组成员先后荣获“河北省优秀驻村工作组”“省直优秀驻村干部”“河北省优秀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华北油田总医院更是获评全国“医疗扶贫贡献奖”。而于晨光、郭小玉等扶贫工作者,也多次获得“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奋进奖)”“河北好人”等荣誉称号,成为油田公司广大干部员工的学习榜样。

  在唐尧故里、在淀边油城、在渤海之滨,华北油田的扶贫助困工作仍在继续,乡亲们也都在努力前进着,一起迎接着美好幸福的生活如约到来!

关键词:脱贫攻坚,华北油田,精准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