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十二本工作日志见证孟堡村的奋斗和幸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商棠 李丽钧 张建勋 
2020-12-09 21:11: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商棠 李丽钧 张建勋)2020年11月,中央文明委授予平山县孟堡村“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12年前是怨声载道问题成堆的老大难村,12年后,村子环境美、产业兴、乡风好、日子富,孟堡村是怎么做到的?

                                       村文艺队在村里中心广场跳自编自演的秧歌。长城网记者 李丽钧 摄

   走进孟堡村,昔日晴天灰尘飞扬、雨天泥浆裹腿的街道变成了柏油路,一条臭水沟变成了商业步行街,污染严重的砖厂变成了新民居……

  12月4日,记者见到孟堡村党支部书记肖二拴时,他刚参加县里组织的全域旅游培训班回来。他在工作日志上写道:“孟堡村要搭乘全域旅游快车实现乡村振兴,为村民幸福感‘添秤’。”

  肖二拴办公室的书柜里,记者看到了12本工作日志。随手翻看这些工作日志,记者感受到了他和村民12年奋斗与幸福的心路历程。

  “这12本工作日志,见证了乡亲们从熬苦日子到幸福感满满的新生活,看着乡亲们幸福的笑脸,所有的艰辛与付出,都值了。”肖二拴说。

          孟堡村党支部书记肖二拴记工作日志的习惯坚持了12年。长城网记者 李丽钧 摄

  “下雨了,村里的路泥泞难行,必须先把路修好。”2009年3月20日,上任不久的村党支部书记肖二拴在工作日志中写道。

  2017年,村里村外15条土路全部硬化。建设新民居就成了肖二拴工作日志的“主角”:“拆迁工作先摸底再制定方案”“建筑队这几天必须确定下来。”“在正定进行新民居建设培训”“今天二次研究房价的事”……建设新民居的事,肖二拴密密麻麻写了一本子。

  目前,孟堡村已经有202户村民住进了新民居一期。

  村民们住进了新房,如何发展经济,增加村民收入,又成了肖二拴心头的大事。“2011年3月4日,村东的大棚种上了黑花生……”“2014年4月5日,村西头220亩的36座温室大棚也建好了。”“2017年7月15日,谋划了好长时间的商业街开始施工了。”肖二拴的工作日志上这样写着。

华鑫蔬菜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运作模式。长城网记者 李丽钧 摄

  温室大棚和苗圃是村里的经济支柱。孟堡村成立了华鑫蔬菜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运作模式发展特色农业,带动40多户贫困户增收。

  12月4日,正赶上合作社扶助贫困户小额贷款分红的日子。

                 孟堡村202户村民住进了新民居。长城网记者 李丽钧 摄

  拿着2500元的分红款,韩国江很是满足:“2013年我因病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里照顾我在村印刷厂找了一份工作,每个月3000元,每年合作社还给我们分红,还有三室一厅的大房子住。”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2021年初春全村80%的村民搬进新民居楼房后,我们将把村庄西边的冶河水引进村子,把村民腾出来的宅基地改造成水乡特色民居,把孟堡村打造成绿水环绕的北方水镇,为乡村振兴铺好路……”说起孟堡村未来,肖二拴充满信心。

关键词:工作日志,孟堡村,奋斗,幸福责任编辑:李丽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