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财经新闻部

【我们的小康生活】平山孟堡村:古堡新韵前程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商棠 李丽钧 张建勋 2020-12-09 21:16:17

  隆冬时节,走进位于冶河南岸的平山县孟堡村,记者看到的是整洁的街道、漂亮的楼房和村民写满幸福的笑脸。谈起现在的生活,村民们都掩不住内心的喜悦。

  孟堡村是平山镇比较大的村庄,地处冶河滩涂,没有更多的资源禀赋。2009年肖二拴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肖二拴和孟堡村党支部把文明乡村建设,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和提升村民传统文化意识放在首位,让这个古老的村庄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嬗变。

    2011年成立平山县华鑫蔬菜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运作模式,带动了孟堡村和周边村40余户贫困户就业增收。全村有524户村民,2011年已有202户村民搬进了孟堡村新民居一期。2017年,村里村外15条土路全部硬化。2021年初春全村80%的村民将搬进新民居二期楼房。每年春节前夕,村里会为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100元到300元不等的慰问金以及米面油等慰问品。每年重阳,村里都要举办敬老文化节和饺子宴,一年比一年办得红火,村里敬老爱老蔚然成风。今年11月,孟堡村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现在村子环境美、产业兴、乡风好、日子富,焕发着新韵味。下一步,村里将搭乘全域旅游的快车,通过发展民俗旅游,实现乡村振兴。                                                                                                                                           记者 商棠 李丽钧 张建勋 通讯员 肖建国 摄影报道

写满幸福的笑脸。

谈起现在的生活村民们都掩不住内心的喜悦。

村里成立了文艺队。

村民的生活丰富多彩。

昔日的臭水沟变成了商业步行街。

明年开春村民们就可以搬进带电梯的新民居楼房了。

2011年已有202户村民住进新民居一期。

平山县华鑫蔬菜专业合作社带动了孟堡村和周边村40余户贫困户就业增收。

关键词:孟堡村,文明村,韵味
责任编辑:李丽钧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