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封面故事丨曹军:乡村旅游做活富民大文章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杨海慧 
2020-12-22 18:34:29
分享:

  封面人物

  曹军,唐山迁安市大五里乡山叶口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2020年6月,获得河北省乡村振兴“领头羊”荣誉称号。

  800米高山旱滑道创唐山市域之最;全长950米、落差40米的森林休闲漂流,沿原始峡谷溪流随坡就势,跨涵洞,穿林海,跃巨石,尽览走山路看不到的风景……在山叶口景区,可以玩得尽兴,同时各类农家院餐饮住宿、智慧生态停车场等齐全的配套服务,也保证了游客住得舒坦。景村联建,山叶口村正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道路。

  村庄景区化

  东、西、南三面环山,山上长满松树等树木,树下散落着许多五彩石,清泉绕山而行……山叶口村作为典型的山区村、旅游村,现有山场面积5100亩,2013年山叶口景区被列为国家4A级景区,经地质专家考证,遍地的五彩石是38亿年前海底的鹅卵石、泥沙经过高温高压以及地壳运动形成的,有“海底五彩琥珀”的美称。

  然后如此独特的旅游资源并没有给山叶口村带来多大实惠。除了个别沿街农户开起了小饭店,山叶口村村容村貌依旧老旧,配套服务跟不上。

曹军正在工作。本人供图

  如何借势景区发展,做活富民大文章成为曹军上任以来的头等大事。 

  “我们要把村庄当做景区去打造。”曹军从村里实际出发,明确了“村庄景区化、农业旅游化、农宅特色化”的发展思路。

  曹军全面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高标准开展“五清三建一改”工作,全村累计出动人力520人次,大型车辆52车次,共清运垃圾1773立方米,清理违章建筑13处,修缮残垣断壁3处,对全村道路和墙体立面进行美化亮化工作。 

  同时多措并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利用村委会旧址,投资300余万元改建了山叶口党员干部培训中心。整合基层干部教育培训优势资源,为培训基层党员干部提供基础保障,同时也满足景区培训接待需要。建成200平方米农产品加工基地,面向村民收购核桃、板栗、花生等,既解决了村民农产品外销问题,又可通过手工加工成“三酥食品”,面向游客、网络销售,供应培训基地食品,实现再增值。  

山叶口村党群服务中心。本人供图

  “景村联建”富村庄

  “布谷北往春耕声声明,鸿雁南归秋收粒粒香。”山叶口景区入口处,布谷餐厅古朴的大门外悬挂着这样一幅对联。这是山叶口景区的餐饮中心,上下两层可接待400人同时就餐。这个餐饮中心是从两户闲置民宅进行租赁,并利用河北省美丽乡村样板村奖补资金而建。民宅户前5年享受每年4000元补偿,以后每5年递增20%。“这都写进了合同里。家里的老房子闲着也是闲着,交给村里,景区给盖上了新房,我也有了固定收益,忒好!”村民付立欣说。

  “我们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发展相结合,积极培育创新型乡村生态体系。”在曹军的带领下,山叶口村整合资源,和山叶口景区走景村连体、合作共赢之路,双方在多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盘活闲置的房屋,积极流转山地……在更好服务景区发展中,山叶口村抓住机遇壮大集体经济,促进村民增收。

布谷餐厅。本人供图

  村庄的旅游产业逐渐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全村先后成立了4家体验型干果加工农户、1家粗粮加工合作社,发展各类农家院餐饮住宿约30余家,其中唐山市星级农家乡村酒店12家,国家级金牌农家乐3家。2019年山叶口村累计接待游客60万人次,年旅游综合收入达5200万元,带动了人均增收达2000元。

  “景村联建”模式让山叶口景区和山叶口村的发展相得益彰,建好景区有力带动了乡村餐饮、商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周边配套完善,也为景区吸引、留住了更多客源。  

  “下一步我们打算建开心农场、小吃街等项目,同时实施更加精细化、专业化管理。”对于村庄的旅游事业发展,曹军干劲十足。

关键词:封面故事,乡村旅游,山叶口村责任编辑:杨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