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开发区:改革创新激活发展“一池春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20-12-23 16:52:35
分享: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厂房一角。尚武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胡晓梅)深化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实行市场化运营、创建合作产业园、承接京津产业转移……近年来,河北开发区在全国率先在重点开发区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试点,在全国较早在国家级开发区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河北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经验被商务部在全国推广,开发区成为河北推动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全省开发区改革不断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排头兵和经济建设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加强,目前,全省已有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31家,省级以上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101家,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园区30家。今年1至10月,全省开发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3%,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1.5%,稳外资、稳外贸作用凸显。

  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是开发区建设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之源。河北开发区七大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举措,对激发全省经济发展活力产生了明显的助推作用。

  推进优化整合。为解决开发区“小、散、弱”问题,推动集约发展、做大做强,对包括经开区、高新区、新兴产业示范区在内的省级开发区进行全面优化整合,各市(含定州、辛集市) 重点打造1个直接管理的开发区,县(市、区)管理的开发区实行“一县一区、一区多园”,河北全省省级开发区由238个优化整合为175个。

  理顺管理体制。明确各市、县(市、区)党委、政府是本行政区域内开发区工作的责任主体,开发区党工委和管委会根据党委、政府的授权,具体承担经济社会管理、监督、协调、服务等职责。突出开发区主责主业,强化开发区经济发展职能,社会管理职能原则上由所在地政府或职能部门承担。开发区实行灵活务实的领导体制,主要负责同志专职专责,集中精力抓改革发展。

  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改革。先后在60家开发区独立设置了行政审批局,推进以“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中心全覆盖”“进一个门办所有事”为标志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审批流程,审批效率明显提高。各级政府有关部门依法有序向开发区划转市级审批权限197 项、县级审批权限177项。大力推行网上审批,网上可办、可查、可评事项达91.9%。

  深化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以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为改革目标,打破人员身份界限,推行全员聘任制、绩效工资制,增强了开发区发展动力活力。目前,已有116家开发区开展了竞争上岗或公开招聘,已有86家开发区实行了绩效考核,员工工作热情明显提高。

  实行市场化运营。规范发展开发区投融资平台,创新投融资模式,拓宽投融资渠道,防范债务风险。已有157家开发区建立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投融资平台,稳步推进平台实体化、运作专业化、融资多元化。鼓励开发区推行“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机制,已有90多家开发区以PPP模式、PFI模式、基金模式等多种形式实行市场化运营,与社会资本合作建设运营“区中园”“合作园”。

  创建合作产业园。去年省商务厅认定了全省10家国际合作重点产业园和10家省际合作重点产业园。重点合作产业园围绕重点合作区域、重点合作产业和重点合作方式,制订高标准发展规划,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引进领军型龙头企业,吸引高水平专业人才,发展步伐明显加快。目前已聚集近2000个企业项目,吸引3500余名合作方人员入驻,国际合作产业园实际利用外资占全省比重约20%。

  承接京津产业转移。6年来河北省累计承接京津转入基本单位 9773个,其中入驻开发区的占到近八成,涌现出秦皇岛经开区中关村海淀园分园、沧州经开区北京现代、沧州临港经开区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园、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和衡水科技谷等一批标志性合作项目。

关键词:河北,开发区,改革创新,人事改革,薪酬改革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