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畅通双循环 构建新格局】河北泰通:打造京津冀对外贸易新通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20-12-23 16:52:00
分享:

中国—东盟国际多式联运班列在保定正式开行。 李欢欢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12月12日,在保定市的“京津保国际智慧港”内,全国首列经中国河口口岸出境的国际货运班列——“中国-东盟多式联运国际班列”正式开行。

  “中国-东盟多式联运国际班列”自今年8月20日开始试运行,立足于共建“一带一路”,服务雄安、服务京津冀,打造京津冀地区对外贸易新通道。

  12月15日,同样是在“京津保国际智慧港”内,具有报关/清关、公铁联运、直接集港、智能堆场等数字化通关服务功能的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正式通过海关验收,可为外贸企业提供接单、查验、放行、制作出口关封等全方位的服务,使外贸企业缩短通关时长、降低经营成本,架起一座沟通世界、接轨国际的桥梁。

  今后,京津冀腹地周边地区的服装箱包、鞋帽、棉纱、家具五金、电子产品、型钢、汽车零部件、丝网、日用百货、设备及配件等货物,将通过班列源源不断地运往越南、老挝、泰国、缅甸等国家 ;同时,将东盟国家的优质水果及特色农产品带回河北。

  12月21日,河北泰通国际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楚轩告诉记者,该班列是泰通公司与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管委会合作构建的内联外通国际物流大通道,货物短途集结到始发站保定(京津保国际智慧港),经昆明、河口(越南老街)口岸,最后将货物分拨运输到东盟各国收货地,线路全长约5000多公里。

  “我们的班列从保定到越南海防市为80小时左右,比公路货车运输节省将近三分之一时间。这为中国产品及时顺利到达东盟国家市场终端创造了有利条件,将使保定成为越南及东盟贸易从广东、广西和云南向京津冀及以北地区延伸的重要国际贸易平台。”楚轩说。

  9月初在北京举办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河北泰通与越南明开进出口贸易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借助中国-东盟国际多式联运国际班列开展跨境贸易。越南明开公司代表陈美燕介绍,明开公司主要在越南开展出口运营和后勤领域业务,在公路、铁路、海运货物运输及货物通关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资源。  

在第三届进博会上,河北泰通与多家企业签约合作。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11月7日,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河北泰通分别与深圳柏域斯浩航跨境物流有限公司、浙江凯鸿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与香港柏域斯浩航物流有限公司、哈勒道城堡啤酒厂管理有限公司等近20家国内外企业达成合作意向,进一步沟通确定了班列项目的合作细节。

  “班列将有力推动多边贸易发展,实现内外贸并举。目前河北泰通已与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泰国、马来西亚等相关政府部门、企业建立了班列运行、贸易往来等合作意向。”楚轩介绍。

  去年10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协议书》对所有协定成员全面生效,进一步释放了自贸区红利,有力促进了双边农产品贸易发展。石家庄海关数据显示,东盟已跃居河北省第二大贸易伙伴,今年1至11月河北对东盟进出口额达441.1亿元,同比增长11.3%。

  楚轩告诉记者:“11月15日,由东盟发起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未来十年之内各成员国将逐步把95%的关税降为零。这对物流企业来说是极大利好,泰通将加大现有国际班列(贸易)网络建设力度,全方位升级中欧、中亚、以及覆盖东盟全境的物流通道,稳步推进海外仓建设,依托“京津保国际智慧港”海关作业场所,持续加大国内国际的投资力度,打通运输和贸易通道、完善内外循环,带动跨境物流(贸易)实现量级增长。”

关键词:贸易, 班列, 河北, 东盟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