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雪如意”的掌灯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许付磊 韩颜 
2020-12-23 13:33: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许付磊 韩颜)12月21日晚6时,当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首次闪耀在崇礼的夜空,让世人为之赞叹,有一群人也在看台区不远的雪地上欢呼雀跃,他们就是点亮“雪如意”的灯光设计实施团队,他们让这历史性的时刻显得是那样地绚烂。

  “雪如意”点亮后,灯光设计团队兴奋地跳起合影。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从设计之初,灯光设计团队就对“雪如意”的灯光效果进行了完备的构想。灯光效果设计师王再迁告诉记者:“我们以‘如意之光’为主题,目标是通过灯光秀来调动现场的氛围,展现冰雪运动精神。总体上来讲,预计体现三个层次的内涵。首先是体现洁白如意的建筑理念,第二展现运动精神,第三是将中国元素、符号、与现代的技术手法相融合,通过七彩的投影旋转呈现出阳光灿烂的金光效果。具体来说,在顶峰和倒计时牌处,通过十几万个点光源实现点阵屏效果来实现顶峰‘旋转’的效果;通过将近一百台布设在顶峰俱乐部外围四周和内测的投影,实现内外玻璃幕的融合,实现旋转、金光万丈的效果;而在滑道两翼和看台四周,让几千套线条灯和染色灯通过不同功率、流明数和光束角对‘雪如意’形成流线型的辐射,最终实现它的舞动,营造出七彩流动的效果”。

  “雪如意”灯光项目负责人孙伟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工人张文其和张学伟认真比量施工的每一个细节。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雪如意”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工程量最大、施工难度最高的比赛场馆,每个施工环节都经历了成百上千次检验,每个环节都精确到了极致,对于灯光团队来说,同样不例外。在看台的侧翼泛光照明灯处,线槽的安装讲究“横平竖直”,但“雪如意”护翼格栅都是曲面的,为了达到要求,负责此处施工的张学伟、张文其决定采取实际测量计算、现场切割、折弯线槽的方法,按照格栅板的曲度,贴合安装。这要求工人们在测量、切割、弯折这三个步骤中必须做的极致精确,丝毫不能出差错,一旦施工过程有误,就会造成线槽整体出现问题。正是这种精益、专注的工匠精神,保证了“雪如意”在点亮那一刻呈现出最美的光束。

  张学伟按照测算尺寸进行精确标记和切割。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高空作业的灯光施工团队。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张家口市崇礼区山谷连绵,地势复杂,“雪如意”又处在一个巨大的山谷之中,复杂的地势让灯光团队的设计和施工面临着诸多问题。“雪如意”灯光项目负责人孙伟说:“与其他灯光设施的建设不同,‘雪如意’是在室外,特别是在山谷之中,对于灯具的安装有很大的挑战性。而且等灯具和设备安装完成后,我们还要通过程序来控制灯具的地址编码、网线光纤,施工工艺比传统照明施工复杂很多”。

  工人庞盛国为了安装顾不得寒冷直接躺倒雪地里。长城网 记者 许付磊 摄

  除了地势之外,崇礼冬天寒冷的天气也是对灯光团队极大的考验。孙伟告诉记者:“我们灯光的施工区域温度很低,特别是顶峰部分,冬天白天在零下十几度左右,到了晚上会到零下三十度,无论是对产品还是工人都是极大的考验。在点亮的调试阶段,我们只能等到天黑再开始,基本都是通宵在工作。有一天凌晨,我们的一台控制器出现了故障,但那时候其他施工单位都在工作,造雪机也在运行,我们的两位工人师傅从十二点抢修到凌晨三点,修好控制器之后,他们的衣服和身上都冻硬了。所以说,我们整个团队克服了很多的困难,大家齐心协力,才能完成统一的目标”。

  工人们在寒冬中压配电柜主缆。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满身雪霜工人们。“雪如意”的灯光设计实施团队

  在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的现场,当“雪如意”点亮的那一刻,孙伟激动地说:“对于一个团队来说,不管遇到多大困难,只要能呈现出好的效果,所有的辛苦就都没有白费。我们每个人都感到高兴和自豪。但是工作还没有结束,我们会继续完善灯光效果,等到冬奥会来临时,向世人展示我们中国独一无二的色彩之美”。

关键词:冰雪,冬奥,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