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资本市场的2020:多项空白获填补 直接融资986.28亿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20-12-23 16:50:46
分享:

河北证监局举办媒体座谈会。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今年以来,河北证监局全面落实注册制改革要求,加大直接融资力度。截至2020年11月末,全年辖区直接融资986.28亿元,同比增长26.06%,其中股权融资457.25亿元、债券融资502.82亿元、资产证券化融资26.21亿元。

  12月15日,固安信通首发申请获科创板上市委审议通过,有望成为河北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记者了解到,河北今年已完成12家公司的辅导验收,年内首发上市3家,公开发行并晋级精选层2家,另有过会待发行企业6家,科创板、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精选层均有企业发行或过会,新三板精选层首批挂牌、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上市,河北均有企业在列,康泰医学(医疗器械类)、润农节水(土木工程建筑类)、固安信通(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类)均填补了河北上市公司在相应行业类别的空白。

  河北证监局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支持证券公司承销发行57亿元“疫情专项债”;协调相关机构对辖区5家公司大股东股票质押办理延期,支持1家公司成功发行疫情防控债6亿元;积极倡导辖区公司累计捐助财物折合人民币1.21亿元,通过“保险+期货”模式帮助36家养殖户获得补偿112万元。

  上市公司、私募基金风险化解成效明显,2020年河北辖区1家公司实现平稳退市,1家公司完成破产重整,大股东质押率超过80%的公司家数由年初的5家下降到3家,妥善化解1家公司债券展期违约风险,推动8家私募机构注销登记。在证监会统一部署下,指导相关机构成功接管辖内“明天系”证券公司分支机构。督促石交所彻底完成私募债清理,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有序推进,严守不发生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该局还积极助力资本市场服务脱贫攻坚,推动国泰君安证券协助承德市发行8.4亿元绿色债券,其中2.3亿元用于深度贫困县隆化县供暖专项改造。推动财达证券筹措100万元扶贫资金,设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收益归村贫困户。动员证券机构出资约600万元用于各类帮扶活动,其中财达证券出资120万元为丰宁县开展种植冷棚、光伏电站扶贫项目,带动187人脱贫出列。

  2019年永安期货公司在河北试点开展鸡蛋“保险+期货”业务,签署50份约300吨鸡蛋合同。2020年春节过后,疫情导致鸡蛋市场价格下跌,36家鸡蛋养殖户获得112万元的风险补偿。方正中期期货公司在赞皇县对1000亩苹果试点开展苹果“保险+期货”业务,累计赔付12.84万元,惠及当地117户苹果种植户。

  河北证监局连续5年、选派10名干部驻村帮扶,积极谋划产业扶贫项目,阳原县辛旺庄村贫困户人均收入由到不足3000元增加至7412.13元,住房、入学、就医等问题也得到根本改善,2019年实现贫困村整体出列。推动华福证券和上市公司捐赠及投资600万元,以股份收益方式投资某企业,以分红方式回馈村合作社,5年内每年可获得投资收益32.5万元。结合辛旺庄村实际,发展土鸡养殖项目,实现收入76.19万元,带动村贫困户就业。2019年底以来,该局支持合作社投资约120万元开展樱桃种植项目,目前项目运行良好。

关键词:科创板, 河北, 证券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