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露天矿山“蝶变”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12-28 12:59:36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通讯员 王爽 姜慧婕

  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矿山综合治理工作,把综合治理工作作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推进矿山修复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推进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的重要抓手,强力持续推进,矿山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2016年以来,河北省先后组织开展了露天矿山污染持续整治三年作战计划等专项行动,印发《河北省矿山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加快推进责任主体灭失矿山迹地综合治理。截至12月10日,全省完成3666处责任主体灭失矿山迹地综合治理,综合治理率达到85%,超额完成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确定的治理率达50%的目标任务。

  游客在唐山市开平区花海中观光。

  昔日“城市伤疤” 今日“美丽花海”

  唐山是一座因煤而建、因钢而兴的百年重工业城市。煤和钢虽然带动了当地经济快速发展,但也付出了生态环境加速恶化的沉重代价。

  百年老矿开滦马家沟矿煤炭开采区,曾有煤矿35家,井口92眼,“散乱污”企业72家,生态环境十分恶劣,成为一道横亘于唐山市中心区与开平区之间的“城市伤疤”。

  2018年9月,随着大规模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启动,这里有了一个新名字——唐山花海。

  通过对整个区域水和土壤进行调查分析,科学制定生态修复规划。唐山花海核心区规划占地11.02平方公里,空间结构为“一带三园”,“一带”为连接唐山花海—大城山—凤凰山—南湖的生态绿道;“三园”为花海田园板块、花市乐园板块、园博园板块。着力建设全长7.53公里的超级绿道,占地5150亩的花海田园,修复20公顷的湖泊水系,打造“鲜花绿道相辉映、看与被看皆成景”的诗意田园风光,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后花园”。

  唐山市开平区花海项目已建成的部分景区。

  唐山花海项目坚持完善城市功能、补齐城市短板、壮大城市经济的原则,全力打造生态唐山建设和城市东部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火红年代”文创园项目,位于唐山花海南区,占地约700亩,项目通过对原半壁店钢厂旧址进行改造提升,全面拓展工业遗产的产业转型发展空间。据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火红年代”文创园启动区城市功能板块改造即将完工,中医药板块中华国医堂、药田花海项目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智慧科技板块和陶瓷创意及会展经济板块正在加紧谋划建设。此外,辛玛游乐园项目产业策划方案已经确定,正在加快推进。

  通过强力推进花海生态环境深度整治,开平区连续三年获评全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优秀县区,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正在成为开平区的靓丽名片。

  矿山绿色开发 产业生态转型

  “金岭矿山修复项目主要是将土地复垦、矿山废料再利用和生态公园建设相结合,大力发展新型建材、现代农业、生态旅游等产业。”在河北迁安金岭矿山生态修复旅游观光项目现场,迁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介绍说。

  金岭矿山修复项目是迁安发展生态特色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迁安市加大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力度,制定了绿色矿山建设规划,明确所有采矿权人必须建设绿色矿山,按照高效利用资源、保护环境、促进矿地和谐的绿色矿山标准,实施生产矿山改造升级,统筹兼顾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生态环境保护、涉矿群众利益,实现矿产资源的绿色勘查开发,不仅要“治生态、优环境”,还要“育产业、促转型”。

 迁安金岭矿山生态修复旅游观光区一角。

  按照这一思路,迁安市将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与现代农业、全域旅游发展融合共进。通过谋划实施大项目,实现单体项目修复治理向成区连片治理的转变,实现单纯绿化修复向山水林田湖草综合开发治理的转变。

  金岭矿山致力于打造“中国矿山生态修复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农旅休闲产业区、山地极限运动区和水上娱乐区等六大分区。争取利用5至10年时间,以建设矿山公园为基础,将金岭矿山生态修复区域打造成世界级矿山生态公园。

  金岭矿山修复项目相关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生态账:金岭矿山公园所在地的迁安市蔡园镇刘庄子村成立了农业合作社。合作社鼓励村民入股,按高于市场价的标准对土地进行流转,支持村民种植经济花木、发展民宿。“入股合作社的村民既能分红,还能获得土地和经营的利,有了持续增收的门路。”

  生态修复治理 废弃矿山变景区

  武安市九龙山矿山生态修复公园内,山坡上连绵不断的松柏郁郁葱葱。点缀其间的三湖六潭六溪15个水系,如一块块翡翠,与片片绿色交相辉映。这个昔日矿渣遍地的黑色废弃矿,如今已成为当地的美丽花园。

  “家门口能这么美,原来做梦也想不到。以前村民大都在煤矿打工或者跑煤炭运输,矿山关闭后断了生计,加上环境太差,好多人搬走了。”地处景区核心区的武安市康二城镇兴盛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根立说,原先搬走的现在都想搬回来,村里废弃多年的破旧老宅院,如今也成了香饽饽。

  武安市九龙山矿山生态修复公园已成为当地的美丽花园。

  九龙山是邯郸主城区西部的一道天然生态屏障,地下煤炭资源丰富,由于大规模煤矿开采,山体被挖得千疮百孔,一度井架林立,煤矸石山遍地。

  为还老百姓绿水青山,自2017年开始,武安市将矿山生态修复和文化旅游相结合,高标准打造九龙山矿山生态修复公园。在关停“散乱污”企业、拆除违章建筑、整治渣山、填充废弃井筒的基础上,进行了精细规划,通过填埋、重塑地形、覆土等进行山体修复,实施了地质灾害治理、造林绿化、水系疏通等工程,修复自然生态。2019年,九龙山还成为第四届邯郸市旅发大会的观摩点。

  武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介绍说:“煤矸石渣山治理是九龙山生态修复的重中之重,通过对矸石山的坡度进行消减,对发生自燃的矸石进行泥浆封壳和覆土隔绝,并采用黄土分层碾压,使自燃矸石内部空气耗尽,永久性地消除了其对周边环境的危害。”

  在绿化方面,按照“适时适地适树、顺应自然、师法自然、再现自然”的理念,完成景观绿化3000亩,基础绿化11500多亩,栽植各类乔灌木200多万株。此外,利用煤矿废弃的“管子井”作为水源,满足全域的绿化和水系用水,水域面积达到500亩。

  近年来,武安市围绕打造国家级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示范区,遵循“宜林则林、宜耕则耕、宜建则建”的原则,构建“主体突出、多腿走路”的资金保障机制,启动了70处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实现了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

关键词:矿山治理,生态修复,矿山公园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