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首票保税租赁业务落地曹妃甸综保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张天玺 
2020-12-26 18:17:2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袁立朋 通讯员 张天玺)12月21日,在石家庄海关所属曹妃甸海关监管下,恒业国际货运股份有限公司在曹妃甸综保区以保税租赁方式,租赁了一台电动叉车,这是河北省开展的首票保税租赁业务。

石家庄海关所属曹妃甸海关关员查验进口摩托车。资料图片

  “保税租赁政策推广到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后,我们租用区内企业的电动叉车就方便多了。不仅业务办理速度快,费用也降低不少,客户反响很好!”恒业国际货运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久亮说起保税租赁货物时赞不绝口。

  据悉,2019年1月起,石家庄海关在辖区各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启动了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工作,包括保税租赁业务在内,释放企业产能、便利货物流转、试行汽车保税、促进跨境电商发展成为了优先完成的5项任务。在借鉴自贸区改革经验的基础上,石家庄海关将保税租赁与原先已有的融资租赁经验结合,让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内的企业尝到了更多的改革“甜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区内出口企业业务量今年有所下滑,他们的生产设备和运输设备均有闲置,而国内企业拓展市场过程中新增了部分设备需求。两个需求有交集但设备直接销售的话,企业又担心来年经济形势有变化。现在保税租赁政策为区内的企业开了扇‘新门’。”曹妃甸海关副关长张振贵介绍道。

  张振贵介绍,保税租赁将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功能进一步拓展,将国内外两个市场联通变成了可能,其最直接的好处是可以降低企业的资金成本。以这台货值16.3万元的电动叉车为例,正常出区需要缴纳税款3.8万元,而保税租赁形式出区仅对租金征税4000余元,仅这一项就能节省3.4万元。

  “借助保税租赁业务破冰契机,将有更多保税融资租赁需求的企业寻求在曹妃甸综保区内开展业务。”曹妃甸综合保税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局局长孙从广说,“我们将营造良好的保税融资租赁政策金融生态,使保税融资租赁覆盖飞机整机、远洋矿砂船舶等各个产业模式,建设华北保税融资租赁中心,让企业来曹妃甸分享租赁市场这个‘大蛋糕’。”

关键词:石家庄海关,曹妃甸,出口,保税区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