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发布2020年全省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结果发布 A类县增加6个,廊坊市率先消除C类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王守一 
2020-12-29 14:21:10
分享:

  长城网12月28日讯(记者 李代姣 王守一)12月28日,记者从2020年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结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对全省168个县(市、区)(以下统称“县”)2019年相关统计数据的分析评价,共有19个县科技创新能力评价得分达到80分以上,确定为A类,64个县得分达到60(含)—80分,确定为B类,85个县得分在60分以下,确定为C类。A类县从13个增加到19个,B类县从42个增加到64个,C类县从113个减少到85个,A、B、C三类县分布进一步优化。

石家庄高新区一家企业在生产出口医用产品。

  据了解,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县域科技创新,2019年1月27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2019-2025年)》。《跃升计划》实施近两年来,开创了县域创新的崭新局面,形成了以县域创新推动创新型省份建设的“河北模式”。

  《跃升计划》提出的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指标体系中包括创新投入、创新主体、创新条件、创新产出、创新管理等一级指标5项,二级指标17项。依据相应评分标准确定定量指标总得分,评价满分100分。

石家庄市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技术人员在比对数据。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此次监测评价结果显示,在级别跃升方面,168个县中,36个县实现级别跃升。其中,由B类跃升为A类的有石家庄长安区、唐山曹妃甸区、沧州黄骅市等8个县。由C类跃升为B类的有石家庄赵县、保定清苑区、唐山开平区、邯郸永年区等28个县。沧州、邯郸、衡水3市填补了A类县空白。廊坊市实现了2020年消除C类县的目标。

  得分方面,2020年,168个县平均得分比上年提高4.45分,其中136个县实现分数提升。提升10分以上的县29个,提升5-10分(不包括10分)的县45个,提升0-5分(不包括5分)的县62个。沧州市各县提升最高,平均提升6.96分。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唐山五市平均得分增长较快。

  位次提升方面,与上年相比,168个县中共有78个县位次实现提升。提升10位以上县有43个,提升5-9位的县有23个,提升1-4位的县有12个。衡水、沧州、邯郸、邢台4市位次提升的县占全市总数比重较高。

固安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技术人员在记录实验数据。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从A、B、C三类县在各市的占比情况来看,A类县中,石家庄有7个,分布比例最高,占据绝对优势地位。B类县中,邯郸、唐山两市分布比例较高。C类县,保定、邢台、张家口三市分布比例最高。廊坊市已无C类县。

  根据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提出的奖励规则,河北省科技厅对此次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结果中全省实现跃升的61个县给予专项资金奖励,奖励经费合计1.56亿元。

  “部分县以超常规的力度增加财政科技投入,有5个县的年度地方财政科技支出超过1亿元。目前,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各县的自觉行动,县域重视创新、依靠创新、主动创新的局面已经形成。”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宇骏在总结全省县域创新工作的成效时表示,2019年,全省县域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较上年分别增长1298家和6340家,新建省级以上研发平台271家,新建省级以上创新园区、基地89家,新建省级以上创新创业服务机构225家,增长数量均创历年之最。县域科技工作对全省科技工作的支撑能力显著提高,创新型河北建设进度明显加快。

关键词:县域科技创新,监测,评价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