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承德市财政局:加强绩效管理 助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示范区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阳 李丽钧 
2020-12-31 16:00:05
分享:

  

                               丰宁千松坝森林公园。 承德市林业局供图

       长城网讯(通讯员 陈阳 记者 李丽钧)今年以来,承德市财政局以绩效管理为抓手助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截至2020年底,承德市已安排示范区建设科技专项项目35个,资金规模6000万元,全部按照全过程绩效监管的要求,设置了可量化、可考核的项目绩效管理体系,实现绩效目标、指标设置全覆盖,项目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国务院2019年6月正式批复承德市以城市群水源涵养功能区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作为河北省第一个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示范区,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示范区创建工作,决定在创建期内每年安排省级转移支付资金1亿元、科技专项资金5000万元支持示范区建设。

  为管好用好支持资金,承德市财政局与承德市科技部门密切配合,在省科技专项资金管理过程中先行先试,探索建立了一整套针对示范区建设项目资金的全过程绩效管理体系,印发了《承德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科技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办法参照财政部门预算资金绩效管理流程,明确专项资金实行全过程绩效管理,在项目申报阶段要求编制明确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申请额度超过300万元项目要求提供事前绩效评估报告;在项目执行阶段实施中期监控并要求做好项目绩效自评管理;在项目验收阶段对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同时验收,并对重点项目实施财政重点评价,确保项目全程绩效管理,形成财政监管闭环。              

     下一步,承德市财政局将继续发挥财政职能,加强绩效监管,同时总结在科技专项资金管理中的经验,将全过程绩效监管应用到国家、省、市全部示范区建设资金管理中,稳步推进承德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关键词:承德市财政局,加强绩效管理,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示范区建设责任编辑:李丽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