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20秒,温暖一座城

来源:   作者:张登峰 
2021-01-06 21:56: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张登峰 杨亚红

  “来,张大嘴巴,一下就好!”

  “阿姨,谢谢你!”

  ……

  核对信息、手消、采样……配合好的情况下,完成一个人的核酸检测大约需要20秒。

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护士张奇在为小区居民做核酸检测。长城网记者 张登峰 摄

  从上午10点半到下午2点,放在暖气上的瓶装水已经温乎了,可张奇却顾不上打开喝一口。在石家庄市长安区一个697户居民的小区里,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的护士张奇和另一名医护人员要对所有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将近4个小时,完成核酸检测的人员名单已经摞了40页,有400人,可还不到小区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张奇有些着急。

  “我不吃了,赶紧干吧。”

  “不行,你早饭都没吃,不然身体受不了。”

  “我真不去了,不然手套还得重新戴,太麻烦了。”

脱下防护服的张奇,额头满是压痕。长城网记者 张登峰 摄

  21岁的张奇刚入职还不满一个月就遇上了疫情,为居民做核酸检测,是她领到的第一个任务,她尽职尽责。

  来到小区门卫室,拿出盒饭,没找见筷子,社区工作人员帮忙去拿。等待的间隙张奇和记者聊起了家里的情况。“我家在邢台,那边也都在做核酸检测。我就是有点担心我爸,他是医生,这些天他得工作在一线。”

张奇用2分钟扒了几口饭。长城网记者 杨亚红 摄

  一家三口,父女二人都在抗“疫”一线。“早晨,我爸就给我打电话说,让我随时做好准备到社区做核酸检测,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得义无反顾。等忙完了,无论多晚,我们都相互报个平安。”说话间,拿到筷子的张奇,花了2分钟扒了几口饭。

  坐回检测桌前的张奇,又开始了核对信息、手消、采样……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增的两名医护人员正在赶来的路上,张奇不用担心今天完不成任务了。

  1100万人,核酸全员检测,每个人坐下、张嘴、起身这20秒的背后是众多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和千千万万服务保障人员彻夜未眠的充足准备;他们甚至顾不上喝水吃饭、有些连去趟卫生间的时间都没有……数九寒天里,他们在用20秒温暖一座城!

关键词:核酸,全民检测,温暖责任编辑:张登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