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让回家之路温暖如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袁立朋 
2021-01-15 00:0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丽钧 袁立朋)“请出示您的社区接收证明和核酸检测证明……”1月14日下午,记者在石家庄火车站西广场出站口的返乡人员接送点看到,现场秩序井然,从全国各地回到家乡的人们神情淡定。

  石家庄市裕华区的接站点前,一位大学生正在配合工作人员核实信息。长城网记者 李丽钧 袁立朋 摄

  从长沙坐火车回到石家庄在湖南师范大学上大二的学生刘子璇用手机在接站大厅里不断拍照。“我们还有好多同学在学校不敢回来,我要把现场照片拍下来给他们看,让他们放心回家。”刘子璇说。

  公安民警在石家庄火车站出站大厅里执勤,其身后的标语让返乡人员倍感温暖。长城网记者 李丽钧 袁立朋 摄

  “我一下火车,就有工作人员组织我们扫健康码,现场还有很多工作人员进行引导服务,一点也没有感到慌乱,为他们这些人点赞。”刘子璇举起了大拇指。

出站之后,会有工作人员引导返乡人员到停车场上车。长城网记者 李丽钧 袁立朋 摄

  从杭州出差回来的徐先生正在等回裕华区的接送车,徐先生说他在石家庄的一企业工作,2020年12月23日单位派去杭州出差,1月6日工作就干完了,但是没有马上回来,在杭州做了核酸检测,再等等政策才买火车票回来的。“一下火车,心里确实有点不是滋味,出差从走的时候,火车站很是热闹,回来火车站变得冷清了许多,但是看到这些义务服务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就觉得只要大家团结一心,疫情就一定会过去,石家庄会早日恢复往日的繁华。”徐先生坚定地表示。

  哈喽优行司机贾继生在利用休息时间给车辆消毒。按照规定,每接送一位返乡人员,司机都要对车辆进行消毒。长城网记者 李丽钧 袁立朋 摄

  “截止到下午6点,我们已经接送了101位返乡人员。我们安排了两辆中巴,轮流发车,确保让大家尽快返回家中。另外,我们还准备了一辆救护车,为身体不适的和特殊人群服务。”正在接站大厅协调工作的裕华区民政局副局长何美杰说。

  据了解,石家庄市8区11县1市在火车站的返乡人员接送点实行24小时值班,返乡人员随到随登记,随时安排车辆送他们回家。

  志愿者宋昆送一位在北京工业大学上学的学生回家,他对行李进行了认真消毒。长城网记者 李丽钧 袁立朋 摄

  大学生上车后,宋昆又帮她对鞋底喷洒了酒精,才去发动车辆。长城网记者 李丽钧 袁立朋 摄

  在哈喽优行接送点,南昌大学刚上大一的黄汝妍上午10点多从江西南昌站上车,15点57分到石家庄站,一下火车,刷身份证、扫健康码、出示核酸检测的证明、做登记,只用了不到10分钟的时间就完成了所有流程。

  黄汝妍深有感触地说:“其实回来之前我很担心需要走回去,后来妈妈听说火车站有哈喽优行,专门接返石的大学生,我很是开心和感动,为‘国际庄’点赞!”

下午三点多,刚出车返回的哈喽优行司机何东明才开始吃中午饭。长城网记者 李丽钧 袁立朋 摄

  哈喽优行总经理范越甲告诉记者,现在哈喽优行在石家庄火车站负责接送返乡人员的车辆有40多辆,其中哈喽优行平台20多辆,志愿者的私家车10多辆,从12日开始,司机们每天早晨六七点就开始在火车站广场等待返乡需要用车的人,一直到晚上十一二点才能结束,每天接送100多人。“我们的司机特别忙,都顾不上吃饭,每天的中午饭要到下午三四点才能吃上,晚饭就更没准了。”范越甲说道。

  “看着他们能安全回家,心里很高兴。我就是想让从外地回来的人感觉到,回家的路依然温暖。”1993年出生的志愿者何东明欣慰地说。

  服务小贴士:

  返回石家庄的人员需要提供的信息和材料:

  ①在石家庄所居住社区的接收证明(可用盖公章原件电子版照片)。

  ②72小时有效的核酸检测证明。

  ③绿色健康码。

  ④在出站时配合相关部门登记个人信息。

  相关部门建议,在当前疫情形势下,建议身在外地的石家庄人,尽量不返程,若必须返程者,请一定提前和所在社区居委会联系,咨询居委会能否接收,并提前开具社区接收证明,避免到了小区门口却无法进门的情况发生。

关键词:石家庄,疫情,火车站,回家,返乡,志愿者,民政,哈喽优行责任编辑:李丽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