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6小时和20壶开水 看华北油田采油四厂廊南作业区寒夜里的坚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王建 
2021-01-16 09:52:18
分享:

  采油四厂员工在零下二十九度的寒风中检修设备。宁丽丹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 通讯员 王建)1月7日凌晨2点20分,华北油田采油四厂廊南作业区务一站配水间外侧的污水管线终于通了,员工蔺亚利搓了搓冻得僵硬的手,又在早已麻木的脸上焐了焐,长出了一口气。

  1月6日,大风蓝色预警、寒潮蓝色预警双双袭击华北平原,夜晚气温零下20摄氏度。20点20分,输油即将结束,蔺亚利查看了千方罐液位安全,于是启动提升泵补水,但她在沉降罐前观察了一会,发现液位没有往下降。蔺亚利立即检查,泵和泵的进出口管线没有问题,检尺罐液位计也是正常的,她不敢耽搁,立即向值班干部和休班的岗位长汇报。

  “极有可能是天气寒冷管线冻堵了。”听了岗位长的判断,她立即行动起来,一手拿着手电、一手拿着起子,将弯头、管线与房屋结合处的保温层刨开,一点点试温。

  “找到了,配水间周围的管线都冰凉,肯定是这的问题了。”蔺亚丽向值班干部李海军说道。

  冻堵管线长3米,冻堵处集中在3个弯头和3个在室内外结合处。解堵刻不容缓!

  找管线、接热水、浇管线……蔺亚利和李海军两人轮番站在室内和室外对管线进行热浇。

  北方寒夜、七八级的大风,加之热水温度不够,堵点解冻成为难题。凌晨时分,站长董学民和岗位长汤玉江也从家里赶来一起加入了战斗。

  “董站长,现在看千方罐的情况还能坚持1个多小时,沉降罐的水如果不能及时补给,千方罐那的过滤器就容易堵了呀!”凌晨1点,蔺亚利又跑去看了一眼液位,着急地说。

  “这段管线也浇了这么久了,再往前浇浇看,是不是前面弯头的地方还冻着,放心吧,今天说啥也要烫开它!”汤玉江说。

  看着前面1米远的一处弯头,大家继续浇着,蔺亚利一趟趟跑去拎开水给管线加着劲。

  2点20分,经过热水和20多壶开水不间断地热浇,冰凉的管线终于有了温度。蔺亚利赶紧跑回去看了一下液位,“通了、通了,液位下来了。”简单的一句话,给极寒夜里奋战的同事们带去了舒畅和温暖。

关键词:华北油田,管线,坚守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