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加大体育社会组织扶持力度 激发全民健身新活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肖雯 
2021-01-16 17:3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肖雯)冰雪运动协会、体育舞蹈协会、太极拳协会、健步走协会、网球协会……如今,各种体育类社会组织遍地开花,越来越多的体育类社会组织走进群众生活,把运动爱好者连接起来,并经常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活动。近日,河北省出台《关于对河北省省属体育类社会组织加强扶持的实施方案》,提出多项具体措施扶持省属体育类社会组织发展,切实发挥体育类社会组织在建设新时代体育强省和冰雪运动强省中的重要作用,以此来满足群众多元体育需求,不断提高人民幸福满意度。

河北省冰雪运动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脱钩不脱管” 激发自身造血功能

  《实施方案》本着“脱钩不脱管”的指导精神,以发展为导向,深化“放管服”改革,紧紧围绕体育类社会组织“实体化、社会化、规范化、专业化”的自我发展方向,优化河北省省属体育类社会组织发展环境,促进优质要素向社会组织流入,同时探索市场化运作方式,激发社会组织自身造血功能。

2020年河北省首届陆地冰球推广赛,带动群众广泛参与冰雪运动。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发展群众身边的体育社会组织

  针对不同类别体育类社会组织,采取差异化发展策略,着力解决制约体育类社会组织发展的体制机制和瓶颈问题。将体育类社会组织建设重点放在发展群众身边的体育类社会组织上。

2020年“健康河北走进美丽新时代健步走(第二站)活动”。长城网记者 孟天姣 摄

  将赛事、培训、服务逐步交由体育类社会组织承担

  在政策扶持方面,通过制度创新设计,推动体育发展方式转变。加大对多元办赛的引导和扶持,向符合基本条件、运行状况良好、能够承接赛事活动的体育类社会组织,明确购买服务的目录、内容和计划,探索建立竞争机制、信息公开机制和绩效评价机制,逐步将社会体育项目的赛事活动、普及培训、服务管理交由各级体育类社会组织承担。

由河北省政府主办,河北省体育局、张家口市政府、河北省冰雪运动协会承办的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摄

  政府购买服务给予一定扶持 

  通过建立省属体育类社会组织评价体系,制定星级评定标准,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开展各项业务工作。“对党建工作开展好、业务发展规范、市场表现活跃的社会组织,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予一定扶持。”

  长城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来顺当选为河北省冰雪运动协会新一届协会主席,河北体育学院党委书记申富平为常务副主席。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吸纳优秀人才推动协会发展     

  进一步优化人员配置,大力吸纳社会各界有影响、有实力,热爱体育、乐于奉献的企业家和社会知名人士进入协会。充分发挥公益类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主观能动性,鼓励社会体育指导员进入各个项目协会,协助开展各项公益活动,推动项目的普及。

河北省首届冰雪联赛暨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预选赛。长城网记者 段美嘉 摄

  鼓励承接赛事  结对帮扶解决资金需求 

  鼓励有实力的项目俱乐部承接体育部门赛事活动等公共体育服务,大力发展俱乐部和新兴体育项目,以成立推广委员会或指导委员会的方式开展全省性的体育活动,促进社会组织的孵化。以结对帮扶的方式解决资金需求问题,定期组织培训、论坛等活动,促进各社会组织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借鉴。

2020河北省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长城网记者 高祎男 摄

  创新方式 引导参与体育产业开发

  创新体育竞赛组织方式,提升体育类社会组织化水平和服务能力,支持体育类社会组织参与竞赛承办、培训组织、社会服务。引导省属体育类社会组织稳步参与体育产业发展,发挥省属体育类社会组织的人才、技术优势,推动公共体育服务多元化、专业化。

  哪些体育类社会组织可以享受扶持政策

  一是依法经省级民政部门登记,受河北省体育局行业管理的体育类协会和省体育局主管的民办非企业单位。二是已成立推广委员会1年的新兴体育项目社会组织也可参照本办法施行。

  四类不在扶持范围内 

  《实施方案》列举了四类不在扶持范围内的:拒不参加省属体育类社会组织党总支组织的有关活动;上年度未通过民政部门年检工作;上年度收到有关政府部门行政处罚或者行政处罚尚未执行完毕;正在被有关政府部门或者司法机关立案调查。

关键词:健身,全民健身,社会组织责任编辑:肖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