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巨鹿县官亭村:强化网格化管理 织密疫情防控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吴艳茹 
2021-01-18 18:36:4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胡晓梅 通讯员 吴艳茹)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邢台市巨鹿县官亭村实行“群众-网格员-包队干部-村支书”的层层网格管理,党员冲锋在前,大学生志愿者倾力奉献,村医们主动服务、勇于担当,全村上下齐心战“疫”,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网格微信群,线上战“疫”忙。官亭村位于234省道和327省道交汇处,交通四通八达,是连接巨鹿县城去往石家庄、南宫市、北京市的必经之地。全村有4000口人、16个村民小队、7个商业片区、3个居民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官亭村精心部署,将村内分为四个区域,利用旧彩钢瓦、旧木板、旧木桩连夜封堵50余个路口,全村只剩下一个进出口,安排人员值守。同时,将本地村民和外来商户及流动人口全部登记造册,分入网格区,由熟悉本区域情况的网格员分区管理,所有网格区建立微信服务群,足不出户即可咨询政策、上报信息、困难求助等。在疫情排查、核酸检测、居家隔离工作中,网格员们积极入户调查、宣传政策、下达通知,确保人人有人管,全村不漏人。  

疫情防控中,官亭村的党员冲锋在前。吴艳茹供图

  战疫一线,党旗高高飘扬。官亭村党支部现有党员152名。疫情防控中,百余名年轻党员自发组成党员先锋岗,轮流在岗亭值班、村内巡逻、下户排查,充分发挥了党员示范作用。部分党员不仅在一线值守,还积极捐款捐物,将抗疫所需的防护服、口罩,值班人员所需的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源源不断地送到村委会。村里在外的党员们也积极为村委会联系物资,通过线上转账等方式献爱心。  

大学生志愿者默默奉献。吴艳茹供图

  大学生志愿服务,凝聚战“疫”青春力量。疫情防控一开始,村内一些在家的大学生主动请缨加入到抗疫队伍中来,并组建了“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他们有电脑操作技能,有文化知识基础,自带笔记本电脑,在村委会“安营扎寨”,开始了线上抗疫之路。截至目前,大学生志愿者为村内4200余口人建立了《居民台账》、《在外人员台账》、《外来人口台账》,里面包含村民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工作地等基本信息,凡是村内人口可一键查询详细情况。在两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两次核酸检测,共计上万条数据,均在当日顺利完成电子版登记。  

针对行动不便的群众,医护人员入户核酸检测。吴艳茹供图

  村医主动服务,勇于担当。全村实行闭环管控以来,群众不能随意出门,部分群众的就医、买药成了大问题,官亭村委会积极部署,由网格员进行排查摸底,形成《需上门服务人员》台账,将长期卧床、身体残疾、孕产妇等特殊人群分配给村内的4位在职村医,村医定期上门服务,做到老弱病残能就医。在全民核酸检测时,4位村医经过培训后,协助医护人员对行动不变的群众进行入户核酸检测,一天之内,完成了200余人的入户核酸检测。

关键词:疫情,邢台,网格群,党员先锋,大学生志愿队,村医责任编辑:胡晓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