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社区里的红色传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任海弟 
2021-01-22 21:38:1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廉明坤 王岚 郑梦婷)1月20日,石家庄开展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记者走进中华绿园社区的检验现场,记录下了许多“红色”的动人故事。

  

负责维持检测秩序的党员志愿者。长城网记者 廉明坤 摄

  “接下来要入户采集的这家住着老两口,老人都80多岁了行动不便,麻烦咱们医护人员了。”社区工作人员张立肖引领着医护人员熟门熟路地前往张景和老人的家中。

中华绿园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走进张景和老人家中了解情况。中华绿园社区居委会供图

  家住9号楼的张景和老人常年卧病在床,行动不便,两个儿子也因为疫情防控小区封闭没有办法前来照顾,家里只有一位同样年事已高的老伴儿。得知这一消息的张立肖早在社区进行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时,就自愿成为了老人的一对一联络人,帮助解决老两口的检测和生活问题。张立肖告诉记者,这次上门,她已经数不清是第多少次了。今年85岁高龄的张景和老人有65年的党龄和26年的军龄,年轻时还曾参与执行第二次原子弹爆炸的外围命令任务。谈及过往经历,老人显得有点不好意思,“咱是党员,都是革命的一份子,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没啥,没啥。”

张景和老人送出自己种的柠檬表示感谢。长城网记者 廉明坤 摄

  “我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同时更是一名党员。通过和老人的接触,我感受到了老一辈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精神。我希望把这种精神贯彻到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努力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手里攥着老人硬塞进手里的柠檬,张立肖眼里有着掩饰不住的光亮。

进行入户核酸检测。长城网记者 廉明坤 摄

  刚刚走出张景和老人家里,这边又传来了动听的歌声。

  “我看不见你蒙着的面孔,却看得见你美丽的眼睛;我看不见你迷人的微笑,却看得见你忙碌的身影......”唱歌的阿姨叫曹淑玉,因脊柱瘤,双腿不能行走,每次核酸检测都是上门完成。这次,曹淑玉阿姨为表达感谢之意,特地为社区工作人员及医护人员唱了首歌。考虑到他们工作紧张,阿姨还“贴心”的只唱了4句,唱完就赶忙把他们“轰”走了。社区工作人员李娜悄悄告诉记者,听到阿姨的歌声,她身上的疲惫好像都消失了。“其实能为老百姓、老共产党员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打心眼儿里高兴。”

社区联系医生上门为曹漱玉上药。中华绿园社区居委会供图

  除了上门核酸检测外,李娜还关注着老人的日常生活。曹阿姨前段时间在家熏艾时腿被烫伤了,直到1月16日还没有换药。当曹阿姨把此事告诉李娜后,她立即把此事发布到居民群,联系到了同小区的退休医生冀运英,二人一同到曹阿姨家中为她看病、换药。“现在的年轻党员都特别热心,有点啥事儿能帮的都帮,实在不行想方设法都得帮!”曹淑玉激动地说道。

志愿者抗疫服务队。中华绿园社区居委会供图

  这样的“红色”故事,在中华绿园社区还有很多很多。据社区党总支书记陆群介绍,参与此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者中,有50多名都是党员,还不乏共青团员。在无数个张立肖、李娜的协助之下,社区志愿者团队变得更具向心力和凝聚力。“我们社区有不少老党员,他们曾经为国家做了很多贡献。我们作为年轻的党员更应该有一种奉献精神,秉承红色传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将党的精神薪火相传,延续下去。”

关键词: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共产党员责任编辑:任海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