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一文速览丨还需要居家隔离吗?春节能返乡吗?河北省这场疫情新闻发布会信息量很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2021-01-23 20:50:00
分享:

  

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8场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董亚青 摄

   长城网讯(记者董亚青 郭甜肖)1月23日15时,河北省召开第八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点开看!

  1月23日0-10时,河北省新增2例本地确诊病例,均在石家庄

  1月2日至1月23日10时,河北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891例,其中石家庄市827例,邢台市63例,廊坊市1例。累计出院54例。累计死亡1例。现有本土确诊病例836例,其中石家庄776例,邢台59例,廊坊1例。

  石家庄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累计检出阳性样本32例

  1月20日至22日,石家庄市进行了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共采集样本约1025万人,均已检测完毕,累计检出阳性样本32例。

  从地区分布来看,藁城区23例,长安区3例,新乐市2例,平山县2例,高新区1例,桥西区1例。

  近日邢台南宫市和隆尧县也完成了新一轮的核酸检测。20日至22日,邢台市累计报告8例阳性病例,其中南宫7例、隆尧县1例,其中有5例来自于密接筛查,2例来自集中隔离的筛查,1例来自重点人群的筛查。

  中风险地区仍有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检出

  本次核酸检测呈现三个特点:一是仍以高度聚集性为特点,石家庄市检测出的阳性感染者仍以藁城区为主,占阳性感染者总数的72%;二是感染范围没有进一步扩大,本次核酸筛查出的阳性感染者主要是来自于集中隔离观察场所;三是个别中风险地区仍然有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的检出。

  未来几天仍可能出现续发病例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流行病学专家师鉴表示,截至1月22日,石家庄已连续7天无新增报告病例县区。14个报告病例的县区中,行唐县已连续16天无新增病例,鹿泉区已连续14天无新增病例,正定县、赵县、栾城区等8个县区的10个乡镇和街道已连续14天以上没有新增病例的报告。

  病例数的减少和范围的控制说明本次疫情得到了有效遏制,疫情总体形势是乐观的。但仍有密接人群处于最长潜伏期内,不排除未来几天仍有续发病例出现。

  石家庄1月23日起分区分级管控,严格控制人员跨市流动

  石家庄市继续实行严格管控,车辆按现行办法管理,严格控制人员跨市域流动。

  藁城区、新乐市为高风险区域,执行现行管控措施。

  正定县、裕华区、高新区、长安区按照高风险区管理,执行现行管控措施。

  桥西区、无极县、新华区、鹿泉区、栾城区、平山县、赵县,有病例的社区、村庄等,继续严格实施居家防控。其他无病例社区、村庄等人员居家防控,原则上不出社区、村庄等相关区域,不扎堆不聚集。

  晋州市、灵寿县、井陉县、元氏县、赞皇县、高邑县、深泽县、行唐县、井陉矿区、循环化工园区为低风险区,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有效管控人员流动和聚集,原则上不跨县(市、区)流动。

  邢台南宫市继续实施高风险地区管控措施。

  邢台隆尧县、廊坊固安县参照石家庄市相关县(市、区),有病例的社区、村庄等,继续严格实施居家防控。其他无病例社区、村庄等人员居家防控,原则上不出社区、村庄等相关区域,不扎堆不聚集。

  1226名国家级专家和其他省市医护人员奋战在救治一线

  截至目前,河北省在院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956例,其中,54例治愈出院患者和63例解除集中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正在康复中心进行康复管理和健康状况监测。

  河北省的医疗救治工作得到了国家以及天津市、江苏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广东省、四川省、陕西省等省市的大力支持。据统计,奋战在救治一线的国家级专家和兄弟省市医护人员达1226人。

  加强春节返乡人员管理,原则上高风险地区人员不进不出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江建明介绍,当前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增加,进一步加大了疫情传播的风险和防控的压力。

  一是减少人员的聚集流动。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引导广大群众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提倡春节假期在工作地休假,鼓励大中专院校与企业错峰放假和开学开工。

  二是加强返乡人员管理,原则上高风险地区人员不进不出,中风险地区人员严格管控,低风险地区人员返乡须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加强中高风险地区和春节返乡人员排查,做好信息登记、健康监测和异常情况的报告处置。

  集中隔离场所如何防控?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江建明介绍,严格隔离场所设置管理,严格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三区两通道、单人单间等设置要求、规范管理服务。

  开展全员培训,协调组织国家和省内社区防控、院感、心理等方面的专家,录制了系列培训课件,利用网络授课方式组织开展培训,不断规范隔离点的管理和服务。

  强化健康监测,一旦发现隔离人员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时,及时按规定转至定点医疗机构排查诊治。

  注重人文关怀,充分发挥隔离点医务人员和省、市级心理援助热线电话作用,积极做好隔离人员的心理健康状况监测、心理评估和心理疏导工作。

  加强检查指导,组织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会同纪委监委、公安等相关部门,对集中隔离场所的设置和管理情况进行拉网式检查指导,将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督促限时整改。

  重点区域隔离人员解除隔离返家后,如何开展消杀工作?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流行病学专家师鉴表示,本次消毒针对患者家庭,主要消毒室内空气,环境物体表面,地面和墙面、衣服、被褥、餐饮具等生活用品、垃圾、粪便及污水等对象,消毒剂选择、用量及消毒时间依据疫源地终末消毒要求,公共区域、重点区域及其周边被污染的环境主要针对环境表面开展消毒。

  群众返家后,还会开展卫生宣传教育与健康引导,统一指导人员返家后规范处置生活用品,做好个人卫生和家庭卫生以及预防性消毒等。

  分区分级管控下,如何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市?

  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单宝风表示,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做到“三个复”:

  安全复工复产复市。对生产、仓储、办公等区域要全面开展消杀和环境整治,定时清洁消毒和通风;对员工要落实好戴口罩、测体温、勤洗手、不聚集、分餐制等要求;对企业要坚持和完善人员信息登记、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制度,提前做好应急预案。

  有序复工复产复市。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区域风险等级,实施差异化管控,有序推动各地区、各领域、各行业复工复产复市工作。目前,由省领导牵头的政策落实、工业生产经营、物流运输、经贸合作、用工用能、创新创业等6个服务组已经全面启动。

  有效复工复产复市。针对复工复产复市过程中,企业急需解决的能源、资金、用工、运输、土地等要素保障问题,进一步强化部门协调联动,提高工作质效,既要“一企一策”解决好企业“点”上的问题,又要全力畅通产业链供应链等“线”上的问题,更要解决好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等“面”上的问题,在保安全、保质量、保生态的同时,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关键词:疫情发布,河北省,复工复产责任编辑:郭甜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