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冀中能源集团:电煤保供主力军坚守战“疫”一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维佳 
2021-01-25 11:26:0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段维佳)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冀中能源集团党委迅速决策部署,全体职工齐心协力,勇挑重担,在全面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优先保障电煤供应,全力抢运电煤,保障区域电能供应安全,助推经济社会有序恢复。

  煤炭保供倾力相助

  “特别感谢冀中股份公司在共抗疫情的关键时期,及时协调、调运煤炭发运量,给予国泰发电公司和沙河发电公司的鼎力支持!”

  赠送锦旗现场。

  1月21日,邢台国泰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永强一行专程前来,将一面印有“煤炭保供倾力相助 携手并进共创未来”的锦旗送到冀中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兵文手中。

  年初受疫情防控影响,山西汽车煤运输道路中断,邢台国泰发电公司、沙河发电公司等多家电厂电煤储备到达警戒线,直接影响到邢台市70%的供暖。

  1月11日早8点,邢台国泰发电厂电煤储备低于警戒线,紧急求援冀中股份东庞矿。接到求援电话,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各部门通力协作。火车计划改为汽车运输,征得多辆运煤车的通行许可证,并迅速调整人员分配,组织电煤车辆优先装车。9小时,63辆运输车协调到位,迅速发运。

  东庞矿克服困难条件全力保障电煤供应。高科 摄

  “太感谢了!关键时刻帮了我们大忙!”下午5:30左右,当第一辆满载着电煤的运煤车驶入国泰发电厂,吴经理就打来了致谢的电话。

  赵兵文表示,作为国有大型企业,我们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全力打好战疫情、保电煤两线攻坚战。

  在全面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冀中股份还将继续高质量做好电煤保供工作,确保区域电煤稳定供应。今年截至目前,冀中股份已组织发运电煤超过15万吨,有效缓解了邢台地区电煤紧缺状况,为电厂的正常生产运行和供暖提供了坚实保障。

  严抓细管保电煤供应

  “全力克服地区困难,全力加强电煤生产,全力保证电煤供应。”1月14日,峰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存玉就电煤生产和供应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再动员。面对省内外各大电力用户日耗煤加剧,电煤库存纷纷告急的状况,集团所属三个电煤生产矿井在全面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和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讲政治、顾大局、保民生,充分彰显国企担当。 

  煤炭开采工作面。

  面对困难,峰峰集团通过详细摸排矿井生产地区现状,根据电煤生产矿井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元月份电煤生产计划,在原有产量基础上万年矿增加2万吨、大社矿增加1万吨、新屯矿增加5千吨。与此同时,加大对重点采煤工作面顶板管控力度,针对工作面老巷多、断层多、顶板破碎等困难情况,采取超前顶板加固、现场严格管理等专项安全管理措施,全力确保安全生产。

  通过优化劳动组织,加强采煤工作面定岗管理,合理安排作业人员,提高回采工作面单产水平。通过发挥生产调度作用,每日对矿井产量进行日调度,对出现产量波动的矿井立即组织分析,并及时提出指导建议,实现生产情况的精准掌控和判断,全力确保调整后的生产任务顺利完成。

  疫情保电煤双线攻坚”

  主动与电厂用户对接,实时掌握电煤货源生产和库存变化,对各矿电煤生产、供应实行日调度、日报告制度,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调整电煤生产发运方案……

  当前,冀中股份全面打响双线攻坚战,各生产矿井按照公司统一安排,建立特殊时期信息报告制度,生产调度、煤炭运销等人员坚持24小时值班,细化组织电煤生产和装车作业,努力提高电煤发运量。

  严格落实体温检测和戴口罩上岗要求。

  在东庞矿东门,进矿的运煤车需要通过“四道关卡”:测体温、查验3日内核酸检测报告、查看行程查询信息、进行登记报备。再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毒后,才能进入矿区。

  “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我们24小时在岗,优先安排电煤运输车辆。1月以来,每天电煤发运量都在3000吨以上。”据东庞矿煤销科科长徐涛介绍,今年以来,东庞矿已经累计供应电煤3.5万吨。

  显德汪矿煤炭物流中心。

  在显德汪矿煤炭物流中心,火车进场后,先要对司机进行扫码测温,还要对车皮进行消毒消杀。连续多日,显德汪矿煤炭物流中心至少每天发送一列火车,1月初,已经发运火车10列,电煤2万多吨。

  葛泉矿对所有运输司机实施全面排查,测体温、查行程、戴口罩;在装煤、过磅过程中,减少人员接触,并对人员接触较多的磅房窗口、热水桶等部位每天消毒。井下生产中,合理调整生产布局,优先保障电煤生产,日均电煤产量增加一倍。

  煤炭是全省能源保障的基础支撑,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下,冀中能源集团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国有企业表率作用,在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的前提下,牢牢抓好电煤生产,高质量做好电煤保供工作,为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作出贡献。

关键词:冀中能源,电煤,抗疫,保供责任编辑:段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