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这个落马官员为何认为“反腐与我无关”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于泽 
2021-02-03 18:30:34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杨于泽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市委常委副市长禤甲军因受贿917万余元获刑十年六个月,并被处罚金100万元,其弟亦因参与腐败获刑。禤甲军以自己的方式给我们敲响警钟。

  禤甲军腐败的根源之一正如他自己坦白的,“我在八小时之外没有健康的爱好,下班之后就开始呼朋唤友,以前是喝酒、唱歌,如今是郊野自驾、扑克牌大战,经常搞到三更半夜,昏天黑地,导致斗志松懈”。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出了严重问题,自然就在灯红酒绿、醉生梦死中沉沦下去。

图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禤甲军是2019年11月1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立案调查的,此前为掩盖受贿事实,他就相当重视筑砌逃避审查的“防火墙”。事发后他还说:“我一直觉得反腐与我无关,什么警示教育、廉政讲座、反腐展览等都是做给别人看的”。

  分析禤甲军腐败案,可以看到在少数领导干部中存在的某种错误认知。禤甲军为什么会认为“反腐与我无关”?无非是心存侥幸罢了。他觉得“反腐展览等都是做给别人看的”,结果就查到他的头上。这就叫天网恢恢,“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我国反腐已经形成高压态势,但仍有少数腐败分子在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要充分估计到反腐斗争的严峻性、长期性,看到新时期腐败现象呈现的新特点,与时俱进、因时施策。要看到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同时要防止少数领导干部在局部形成新的腐败默契,对反腐的制度安排由“远观”而“亵玩”。

  禤甲军从2006年就开始腐败,到2019年被立案调查,在长达13年之久的时间里,他是边腐败、边升迁。仕途上的顺风顺水,也确实使其产生了错误判断。

  这一案例也表明,如何使反腐败由“秋后算账”变成未雨绸缪、防微杜渐,十分紧迫。如何真正做到“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仍然需要在事前监督上实现制度突破。

  反腐永远在路上,新的反腐阶段不是简单重复已经做过的事、走的路,必须在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的同时,加快修补制度漏洞、加大制度供给力度,让腐败分子放弃幻想、收敛收手。

关键词:落马官员,反腐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