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7座车塞25个学生娃,“黑校车”为何禁而不绝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02-03 18:30:33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郭慧岩

  日前,记者在广西、内蒙古、贵州等地采访发现,一些城郊和农村学校附近“黑校车”泛滥。在广西一所学校发现,一辆仅有狭小乘坐空间的电动三轮车搭载了6个学生;贵州通报的典型案例显示,一辆原本限载7人的网约车乘坐了26人,其中25人是在校小学生。有曾在农村地区任教8年的教师坦言:“我敢说现在学生出行,百分之六七十以上要靠坐黑车。”(《新华每日电讯》2月3日报道)

  之前就有媒体报道,10辆“黑校车”中有9辆都超载。这些年来,各地也一直在严厉打击“黑校车”,那么,为什么一次次的整治行动,还是没能把“黑校车”铲草除根?

  一方面学生有乘车的刚性需求,但大多无正规校车。相对来说“黑校车”在农村地区更为常见,近些年随着“撤点并校”和“陪读风潮”兴起,一些学生上学距离变远,尤其对于住得偏远的家庭来说,实在超出了接送能力。一些家长表示:“让孩子搭乘此类社会车辆实属无奈。”

  另一方面,学校经费不足难以支持购置校车和运营维护。采访中,广西都安县教育局副局长说,“正规校车经费消耗太大、效果不明显。”而该县全县仅有一辆在运营的正规校车,校车线路难以覆盖且校车由校方自负盈亏。

  此外,一些地方正规客运站位置较远、按照固定线路跑,且无法与中小学生上下学时间相匹配,无奈之下,人们只好选择“黑校车”。

  实际上,早在2011年,教育部就开展了中小学校车运营管理试点工作,提出要“完善政府主导,公安、交通、教育、安监、财政等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同时要进一步明确校车购置、安全监管、运营管理、学生教育等各个环节的职责分工。

  保证校车安全,地方政府责无旁贷。这些年来,民间也有呼声,希望在农村实施免费校车制度,把农村中小学的校车采购列入政府财政预算。比如2012年湖南要求各级政府要把校车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专门对农村公路安全设施的完善、学生用车交通安全的整治、学生用车信息平台的建设和税费减免政策的制定等作了规定。另外,杭州、山东等地也作出过在财政中设立校车安全管理专项资金等相关规定。

  应当看到,政府为校车购买、运营、养护“背书”,既是履职尽责的表现,也能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一举多赢。对于一些私立学校则可以通过减免费用的办法给予支持。

  对于公共交通不发达的偏远地区,不妨借助社会力量来解决目前的燃眉之急。比如相关部门可以选择一批有运营经验和专业资质的社会机构来做学生出行的问题,而不是仅仅用一句“达不到校车标准”就否决,不符合要求可以通过调整使之达到要求与标准,同时再配以相关的监管、监督等配套措施,也不失为一种解决问题的办法。

  “再穷不能穷教育”,都2021年了,不能再让“黑校车”问题继续存在下去了,该拿出“斩草除根”的承诺与行动,让每个孩子都能坐上安全的校车。

关键词:黑校车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