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政策面对面】申报山区“四个一”科技示范基地要满足四方面条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21-02-05 16:27:24
分享:

  日前,河北省科技厅印发《河北省山区“一县一业一基地一团队”科技示范工程的实施意见》,提出将组建长期服务山区的创新团队,打造区域特色鲜明、产学研结合紧密、产业链条完整、引领带动作用显著的科技示范基地。

  在上期节目中,长城新媒体邀请河北省山区科技创新中心主任毕磊,李保国山区开发与林果产业创新团队负责人、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郭素萍,就山区“四个一”科技示范工程的目标及支持举措等问题进行了解读。本期节目中,记者带您走进内丘苹果产业科技示范基地,了解富岗苹果的科技创新与发展。同时,二位嘉宾还围绕申报山区“四个一”科技示范基地的条件、申报流程及后续管理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

  据介绍,申报山区“四个一”科技示范基地需要满足四方面条件。

  主体条件:申报主体为高校、科研院所或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作为申报主体的需要和企业联合申报;企业作为申报主体的需要和专家团队联合申报。优先支持企业牵头申报的科技示范基地。专家团队、企业应与当地政府有长期合作基础。

  产业条件:产业应是河北山区特色产业、县域优势主导产业或代表未来山区发展方向的产业,产业应具有一定规模和基础,典型性和代表性突出。优先支持我省重点产业和创新发展产业集群(基地)、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内产业。

  团队条件:专家团队需长期服务于山区特色产业发展,具有支撑产业发展的科技成果,专业、年龄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可覆盖山区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和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专家团队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

  基地条件: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基础设施完备,产业特色鲜明,依托企业优势明显,具有一定规模。三年实施方案科学合理,功能定位准确,总体目标清晰,建设内容具体,保障措施有力。优先支持产业链齐全,创新创业条件良好,示范带动能力强的基地。

  申报主体向基地所在地科技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并经县政府同意后,上报市科技主管部门,科技示范基地所在市科技管理部门经审核,推荐上报,由省级主管部门组织专家进行评估,现场考察,结果公示无异议后进行备案。后续,将按照“年度考核、三年评估”的原则,实行基地动态管理。每年对目标执行情况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考核不合格的,限期一年整改,整改不合格的取消资格。三年建设期满进行总体评估,评估优秀的,优先支持。

关键词:政策面对面,山区“四个一”,科技创新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