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东北女孩刘盈池:在石家庄过年不孤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史建会 黄晓峰 
2021-02-05 22:38:2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袁立朋 通讯员 史建会 黄晓峰)“每逢佳节倍思亲”,再有几天就是新春佳节了,对于在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工作的刘盈池来说,元旦前还一直盘算着回东北与父母团聚,一场猝然而至的疫情让她打消了回东北家里过年的想法。

刘盈池就抗病毒产品临床应用研究在与项目合作单位进行线上交流。  吴雨晴  摄

  “妈妈,快过年了,挺想你们的,都还好吧!我恐怕不能回家陪你们过年了。” 话刚说一半,刘盈池的眼泪就扑簌簌落了下来,2月3日上午,她思忖良久才给父母打通电话,将自己的想法说了出来。

  电话里,刘盈池告诉爸妈,石家庄疫情基本上控制住了,请他们放心,但为了安全起见,也是想少给社会添麻烦,今年就在单位过年了。

  父母对她留在石家庄过年并没有什么埋怨。刘盈池说,“在这个特殊时刻,父母挺能理解我的,告诉我这个事上需要个人做出点牺牲,只是一再嘱咐我要照顾好自己,一切都会好起来。”

  去年7月,刘盈池从沈阳药科大学药物制剂专业毕业后应聘到了石家庄四药,从事药品市场研究工作,今年是她参加工作的头一个春节。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是一家人团聚的日子,说不回家,其实刘盈池的心里还是感到挺失落的。从小到大学毕业,刘盈池始终没有离开过东北,即便在沈阳上大学时寒暑假返家,坐高铁用不了一个小时准能进了家门。

  毕竟是春节,有着父母对她的期盼。刘盈池是家中的独生女,是父母的宝贝“疙瘩”。“儿行千里母担忧”,刘盈池说,从小跟随父母生活,走到哪都让他们牵肠挂肚。现在独自一人在石家庄工作和生活,平时经常电话联系,还没感觉什么,但是马上快春节了一下子就不一样了。

刘盈池(右)在与同事沟通工作。 吴雨晴 摄

  刘盈池说,东北过年可热闹了,一家人一起忙碌年夜饭,包饺子、看春晚、放鞭炮,熬夜守岁,聚在一起聊天谈心。现在参加了工作,本来跟父母商量好今年一起回姥姥家过年,好好和亲戚们唠唠嗑,其实越是热闹的时候,子女不在身边,父母心里越是不得劲儿,想想这些心里感觉对父母挺歉疚的。

  “好在企业和工会一直惦记着我们这些在单位过年的职工,把想到的都想到了。”刘盈池说。

  留岗要留心,留心就要暖心。刘盈池所在的石家庄四药已为春节不能回家的职工安心留岗过年,提供了温馨、舒适的住宿环境,并积极为他们改善生活、解除工作后顾之忧,出台了丰富三餐饮食花样、免费发放餐后水果、疫情期间单身员工免交水电费等多种暖心举措,单为员工发放留岗“暖心红包”一项,便拿出资金368万元。

  “为让我们过好年,不但准备了‘新年大礼包’,还会组织我们‘三十儿’晚上包饺子、搞趣味活动。”刘盈池说,在石家庄过新年,让她还挺期待的。

  这些天,刘盈池一直为她负责的抗病毒盐酸阿比多尔胶囊临床应用研究在与几家项目合作单位进行线上数据统计而忙碌着。“手头这些报告需要尽快汇总,可以利用春节这段时间赶赶进度。”她说,每天都有事做就不会寂寞,更何况,还有不少同事作伴。

关键词:就地过年,石家庄四药,刘盈池,东北,疫情,盐酸阿比多尔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