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春节期间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督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1-02-08 21:43:2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 通讯员 王铁军)2月5日,河北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印发《2021年春节、全国“两会”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督查工作方案》。按照方案,河北将派出督查组,对全省森林草原防火重点设区市、雄安新区及所属森林草原防火县(市、区)开展专项督查,最大限度减少森林草原火灾发生。

石家庄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在井陉县南防口村山场组织“以水灭火”应急实战比武演练。张学军 摄

  春季历来是河北省森林草原火灾易发期、频发期,随着气温逐渐回升,疫情蔓延进一步得到控制,农事生产活动、进山人员逐步增多。加之春节假期日益临近,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上坟烧纸、民间祭祀等活动将急剧增加,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特别是全国“两会”将于3月份在北京召开,加之我省区位特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任务重、压力大。

  森林草原防灭火督查时间为春节假期前、全国“两会”期间,督查方式以明查暗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并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

  督查内容:一是学习贯彻国家森防指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安排部署情况;二是责任制落实情况;三是网格化管理落实情况;四是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集中备勤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五是宣传教育开展情况;六是野外火源管控情况;七是隐患排查整改情况;八是监测预警情况;九是预案制定和演练情况;十是应急值守情况。

  方案要求,督查组要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通报地方,向当地反馈交办,并跟进整改落实。遇有森林草原火情,相关督查组要第一时间赶赴火场,协调、协助做好火情处置工作。

关键词:森林草原,防灭火,督查组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