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小小的伟大》剧里剧外就地过年那些事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刘澜澜  
2021-02-12 20:10:2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张晓明 刘澜澜)“今年你回家过年了吗?”这成了很多人的问候语。2021年的春节,由于不少人选择就地过年而显得特别,也别具温情。2月11日播出的河北网络春节云联欢中的一个节目《小小的伟大》,讲述的就是就地过年的那些事儿。

河北网络春节云联欢中节目《小小的伟大》表演现场。

  “留下吧/我愿意留下啦/眼前的困难/我们一起征服它留下吧/一起留下吧/留下或许不伟大/但却是我唯一能做的啊……”河北传媒学院优秀毕业生屈艳宇通过“云”演唱的形式,为舞台上的演员伴奏。

  这首通过云合作完成的原创歌曲,由河北传媒学院老师柳井政作曲,张倩颖作词,学生屈艳宇演唱。歌曲内容是:春节到了,很多人响应号召,选择了就地过年,表达的是做出这样的选择或许并不伟大,但为疫情防控做出这样的选择也很了不起。

  屈艳宇对这首歌深有体会,他老家在黑龙江,现在远在杭州不回家过年了。富有感染力的歌声道出了远方游子对家乡的思念和对这种选择的理解和支持。

  伴随着大屏上屈艳宇的歌声,舞台上的“一家三口”演绎还原着这个故事。尤其是“儿子”打来电话,盼着孩子回家的“父母”高兴地抢着接听,了解到儿子不能回家过年时脸上突然落寞,但后面仍然理解支持孩子的选择,这种情绪的转换通过演员的表演直抵人心。

《小小的伟大》彩排录制现场。

  “可能是触景生情吧,作为一位母亲我有这样的真实体会,我的女儿今年也不回家过年。”剧中扮演“母亲”的演员须英说起女儿,非常骄傲,她的女儿被选到北京国家队进行训练。虽然女儿不能回家过年了,但须英对这个选择表示理解,“只要孩子在外面平平安安的,我们在家也会过得很好。她能为国家做贡献,我们也特别高兴。”

  扮演“儿子”的演员高波在舞台上用舞蹈语言表达出了对家人的牵挂。踮脚、遥望、轻盈翻转,自然流畅的舞姿里,有惆怅更有释然和展望。

  在剧里,“儿子”不能回家过年,而剧外,高波也做着同样的选择。高波的家乡在陕西延安,今年是第一次不能回家过年。母亲早早地就打来了电话,说很想他,高波也一直在犹豫,他也一直牵挂着母亲,但最后下了决心,响应号召就地过年。“我准备跟我妈视频跨年,以后疫情消散了就回家。”高波说。

关键词:网络,春节,云联欢,河北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