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新春走基层丨中石油油库值守人春节为城市“加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张建勋 
2021-02-11 06:54: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袁立朋 张建勋

  “娘,今年过年我回不去了,等开了春,我再回去看您老吧……”2月9日,中国石油河北销售公司高庄油库维修接卸班的班长程瑞军,给远在山西昔阳县的母亲打电话,原计划回老家过春节的他,选择了在工作岗位坚守。

高庄油库库区属于一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保障安全生产是职工们的重要职责。长城网记者 张建勋 摄

  43岁的程瑞军是一位老油库人。“山西老家就剩下老娘一个人了,我是恨不得飞过太行山去,可库区的工作也要紧,就等过了节再回去吧。”

  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的高庄油库,是石家庄最重要的成品汽、柴油储存和中转库之一,储存汽、柴油和燃料乙醇8.6万立方,承担着石家庄及周边城市几百座加油站和用油单位的成品油供应任务,疫情期间,每天都对外供应油品500多吨。

  每天从早到晚,来自石家庄各县区和保定、衡水等地的油品专用运输车络绎不绝,程瑞军和同事们难有闲下来的时候。“接油、付油是不分节假日、不分白天黑夜的,这些年来,大家习惯了‘36524’,确实很辛苦。”高庄油库主任李宏说。

中国石油河北销售高庄油库维修接卸班班长程瑞军在油罐上检修设备。长城网记者 张建勋 摄

  “爸爸,我和姐姐都很想你,你什么时候回来呀?”

  “乖孩子,爸爸也想你们,爸爸要等过了年才能回去。你看,这个许叔叔也和爸爸一样,不能回去过年,他家里有个8岁的小哥哥,可聪明啦,等春暖花开了,我带你们一起来鹿泉爬山好不好?”

  油库电工朱玉龙每天都会和妻子、孩子视频通话,他的父母、妻子和两个孩子都在辛集市,今年他也选择了留在工作岗位上。

  计量岗位的唐琼芝在试验室做汽油样品的馏程试验,她今年也无法回湖南永州老家了,母亲通过快递跨越1800公里把熏肉、熏鱼等家乡特产寄到石家庄。长城网记者 袁立朋 摄

  32岁的许博和朱玉龙一样,也选择留在油库过年。许博也是电工,他的父母和妻子、孩子都在井陉县。说起过年,许博非常感慨:“我们平时一个月才回一次家,过年不回去也是常事,算起来,对家人真的是亏欠太多。”

  “我们油库有两大使命,一个是保供应,一个是保安全。越到节假日,责任越重大。”油库主任李宏说。

加油站来油库拉油的专用车一辆接一辆。长城网记者 张建勋 摄

  据李宏介绍,几乎每年大年三十或正月初一,都会有卸油任务,那是油库职工们最忙碌的时候。卸油就是从开进库区的铁路专列上将汽柴油转输到库区的储油罐内。每趟列车都有四五十节,每次卸油都需要七八个小时,不仅要保证绝对安全,油料损耗还不能超过0.14‰。

  “除了程瑞军班长他们,还有不回河南周口的李旭、不回湖南永州的唐琼芝、不回沧州任丘的李坤峰……全油库45名职工,家在外地的有几十个,几乎都选择了坚守岗位。他们很多人从1月5日开始就没回过家,有的人连续两三年春节都在单位值班。”同事们的默默奉献,让李宏很感动。

  中国石油河北销售高庄油库的职工们在巡更,这样的检查,无论昼夜,每2小时都会进行一次。长城网记者 张建勋 摄

  “我们油库是加油站的‘加油站’,只要我们正常运转,全社会就不会缺油!。”虽然不能回去过年,但程瑞军对自己的坚守感到很自豪。

  为了让坚守岗位的职工们过个好年,油库改善了食堂的伙食,还策划了不少娱乐活动。“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我也会在油库和大家一起坚守,保障供应,为城市加油!”李宏说。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石家庄,中石油,河北销售,高庄油库,加油站,保供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