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两会声音 | 梁连起代表:打造一座“能吃的”冀菜博物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洪杰 张晨光 
2021-02-20 14:01:2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郭洪杰 张晨光)“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我很激动。对餐饮行业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鼓舞!”2月19日下午,省人大代表、河北玉兰香保定会馆饮食有限公司董事长梁连起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省人大代表、河北玉兰香保定会馆饮食有限公司董事长梁连起。长城网记者 张晨光 摄

  政府工作报告第20页提出“扎扎实实推进冬奥会筹办工作……全面提升住宿、餐饮、交通、安保、医疗、志愿者等服务保障水平。”作为崇礼菜单计划任务总顾问,梁连起觉得自己有责任、有义务把河北冀菜准备好,为来自世界各地参加冬奥会的运动员、教练员服好务,为河北冀菜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作出自己的努力。

直隶官府菜。

  东京奥运会让世界记住了寿司,汉城奥运会让世界记住了泡菜,北京奥运会则让烤鸭走向世界,那2022年冬奥会让人们记住河北的什么呢?梁连起在今年河北两会上提出打造冀菜饮食文化博物馆的建议。  

  梁连起表示,冀菜饮食文化博物馆定位于一座“能吃的”博物馆,项目建成后,将收纳河北各地的特色菜和特色农产品,让参观者在博物馆就可以吃到河北的各种特色美食。同时,形成“游直隶总督署、品直隶官府菜、观直隶餐饮文化博物馆、住直隶文化酒店”的文化旅游线路,填补全国饮食文化主题博物馆式休闲度假旅游景区的空白。

冀菜饮食文化博物馆效果图。

  据介绍,冀菜饮食文化博物馆项目总规划面积50亩,一期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目前主体已完工,处于装修阶段,计划于2022年开业。  

  “唱戏的腔,厨师的汤。” 为了让冀菜饮食文化博物馆有特色,梁连起有“绝招”。他不仅有老汤,还有获评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收藏明、清、民国菜谱数量之最”的百种千册老菜谱,包括明代的《野菜谱》、清代的《直隶会馆徽信录》、民国时期的《直隶省烹饪实习目录》等珍本,还有历史传承的老温盘。作为直隶官府菜烹饪技艺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梁连起希望在2022年能够让更多人记住冀菜的味道和冀菜品牌。

《直隶省烹饪实习目录》。

  2022年冬奥会为河北餐饮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为冀菜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为借冬奥东风,梁连起表示,要大力发展冀菜文化产业链,提升冀菜知名度,叫响冀菜品牌,这是每个河北餐饮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们将谱写冀菜可持续发展的新篇章。

关键词:河北,两会,梁连起,冀菜,冬奥会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