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声音|舒建华代表:规划建设张承坝上地区“冰雪小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梦婷 王璇 
2021-02-21 08:52:5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梦婷 王璇)“建议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建设张承坝上地区‘冰雪小镇’,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成果。”2月20日,正在参加河北省两会的省人大代表、承德市旅游协会导游分会副会长舒建华这样表示。

  “张承坝上地区曾是环京津深度贫困带,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任务更为艰巨,发展更有潜力。”舒建华说。

河北省人大代表、承德市旅游协会导游分会副会长舒建华。长城网记者 王璇 摄

  说到张承坝上地区,导游出身的舒建华一下打开了话匣子。她介绍,张承坝上地区自然禀赋优越,地处蒙古高原南缘,有6000余公顷的闪电河和海留图国家湿地公园,100平方公里的千松坝国家森林公园以及惊艳全世界的一百多万亩塞罕坝林海,广袤草原、茫茫林海构成了拱卫京津的天然屏障。张家口崇礼东行仅100公里的丰宁坝上每年积雪期达7个月,冬季白雪皑皑,具有得天独厚丰富的冬季冰雪资源。

  关于张承坝上地区“冰雪小镇”的建设定位,舒建华认为,“要以冰雪、康养为主题,以产业为根基,文化、演艺、美食为抓手,通过系统化运营,构建集旅游集散、文创孵化、文化演艺、冰雪竞技、冰雪运动、冰雪赛事、康养度假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多元化、复合型冰雪小镇。”

  谈及张承坝上地区“冰雪小镇”重点区域的打造,舒建华表示,要打造以崇礼国际冰雪胜地、滦河源冰雪世界、京北天然草原、塞罕坝生态区为节点的“国家冰雪风景大道”, 创建旅游精品线路,树立区域旅游整体形象。“冰雪小镇”建设要以沿线乡镇驻地为依托,以现有旅游景区为基础,创建一批成熟一批评定一批,辐射带动全省“冰雪小镇”建设,提升河北全省乡村旅游特色品牌影响力。

  对于张承坝上地区“冰雪小镇”具体怎么创建,舒建华有自己的想法,“冰雪小镇”建设规划,既要着眼“十四五”,又要突出“乡村振兴”战略,既要充分利用乡镇和重点景区基础设施的现有条件,又要规划建设一批符合“乡村振兴”的公建新项目。她强调,“要规范执行‘冰雪小镇’的创建评定标准。该评定采取创建主体申报、县主管部门审核、县市省逐级审批的方式。另外,还要设立专项资金扶持‘冰雪小镇’建设。”

关键词:河北,两会,乡村振兴责任编辑:郑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