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1-03-01 10:04:0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 通讯员 王爽 苗晓昕)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河北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21年,我省将强化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的管制措施,严格落实耕地保护目标任务,全力保障粮食安全。严格规范和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加大补充耕地后期利用监管力度,完成全年补充耕地任务。

  2021年河北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现场。贾彬 摄

  “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先后出台《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实施意见》《市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超额53%完成“十三五”补充耕地任务,划定永久基本农田7770.3万亩,耕地保护得到严格落实,为确保粮食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全省新增耕地27.92万亩,超额86%完成年度任务,补充耕地指标库存40万亩。河北省政府先后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有效提高土地利用质量效率的意见》《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十条措施》,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盘活处置力度,全面提升土地利用质量效益,取得明显成效。

关键词:耕地保护,闲置土地,土地利用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