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王连增:促进有机肥产业快速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2021-03-07 21:41:48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王连增。

  长城网讯(记者 胥文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出席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华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连增带来了“多措并举促进有机肥产业快速发展”的建议。

  “有机肥的施用,一方面可以变废为宝,解决养殖粪污污染问题;另一方面,使用有机肥在改良土壤、提升农产品品质、发展生态农业等方面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王连增说。

   “我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已顺利实现预期目标。”王连增说,但目前在生产有机肥方面还存在原料未被高效收集和利用,农民转变施肥习惯不容易,生产有机肥企业盈利空间较小,积极性不高等问题。

  进一步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王连增建议,持续加大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奖补政策。要实现精准扶持,尤其对中小养殖户,从畜禽粪污收集、处理等环节制定奖励办法,引导养殖企业将产生的粪污自主加工或运送到有加工能力的有机肥厂加工升值。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做好有机肥替代化肥的示范区建设,把分散的养殖户、种植户与有机肥厂紧密连接在一起,实现信息共享、需求互通、产品互销,提高有机肥的生产、推广和使用比例,引导养殖户、种植户与有机肥生产企业形成联盟。  

关键词:有机肥,农业,高质量责任编辑:胥文燕